国外走低国内狂飙 洋奶粉"诚信溢价"警示国内奶企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2-05-29 16:39:22

国外走低国内狂飙 洋奶粉

在深圳罗湖口岸,“水客”从香港带回一箱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奶粉(左图),再由搬运工人运往批发销售网点(右图)。“水客”蚂蚁搬家运回的洋奶粉成为很多宝宝的口粮(拼版照片,5月24日摄)。

一边是国际市场奶品原料价格不断下降,一边是国内市场“洋奶粉”零售价“翻筋斗”,国内外奶粉价格为何走出如此严重背反的曲线?

“大头娃娃”、“结石宝宝”、“牛奶添加牛尿”……国内奶业每发生一次安全事件,洋奶粉价格就狂飙一次。消费者对国内奶粉品牌信心不足,只好以数倍的价格购买洋奶粉,令国际奶业巨头在中国内地市场坐享“诚信溢价”带来的暴利。

广州黄埔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进口奶粉最近一两年每年都会增加20%左右,价格也一路飙升。洋奶粉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控制了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权。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有5个为外资品牌,占据的几乎全是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我国每年有约1600万名新生儿,奶粉市场需求巨大,国内乳品企业应当将市场压力转化成重塑消费者对国内品牌信心的动力,借鉴国际乳企质量控制制度和管理理念,真正做出让消费者放心的好奶粉。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