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榜不同版本掐架 爆“竞价排名”丑闻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24 08:21:25

大学排行榜不同版本掐架 爆“竞价排名”丑闻

蔡华伟绘

离谱:同一所大学,在不同排行榜的位次可以相差数十位

草率:国内多数大学排行榜都不公布其数据如何采集及研究方法等信息,有的只公布指标大类,有的甚至连指标体系都没有

渔利:有大学校长公开爆料,称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

规范:建立行业协会,对成员进行绩效评估及资质审核

中国的大学排行榜,怎一个乱字了得——看排名,同一所学校在不同榜单“跌宕起伏”;看指标,评价角度千奇百怪、数据来源不清不楚;看市场,机构鱼龙混杂、盲目扎堆“打榜”……

乱象: 不同版本互相“掐架”,甚至爆出“竞价排名”丑闻

谁是中国最强高校?在武书连版的大学排行榜上,浙江大学力挫北大、清华,勇夺头筹;但武汉大学版2012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显示,北大成榜首,浙大居季军;5月,中国校友会网发布大学排行榜,浙大连前三都未能挤入。

更离谱的排名,还得往下看: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校友会网的排行榜上位居第76位,但在武书连版排行榜上跌出百强,位列109;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中国校友会网上排名是124,在武书连版排行榜上退居181位。如此大起大落,难怪有网友直呼“大学排行榜天天都有,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当前存在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网大论坛、中国校友会网、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10多个机构、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行榜。也有不少排行榜仅发布过一两次,未能延续。除了学术机构推出的排行榜之外,商业机构的排行榜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公众眼球。

在鱼龙混杂的大学排行榜中,不同版本之间互相“掐架”,不过是乱象的冰山一角。

评价指标不科学、评估过程不透明,成为大学排行榜的“第二宗罪”。有专家表示,国内多数大学排行榜都不公布其数据如何采集、每所高校各项指标的得分等信息,有的只是公布指标大类,不公布研究方法,有的甚至连指标体系都没有,只是笼统地“参考”若干别家排名,几乎闭着眼睛列名单,其客观性和科学性难以令人信服。

更令公众哗然的是,大学排行榜还爆出“贿赂门”丑闻:曾有大学校长公开爆料,称有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索要赞助;2009年,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理工大学于2004年、2006年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到校作报告,并分别支出数万元课酬费,该校在这个课题组的排行榜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到2007年的92名,不禁令人心生疑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