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南京将建第4条铁路 试点引入民间投资

作者: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5-22 08:42:15

上海到南京将建第4条铁路 试点引入民间投资

沪宁线铁路示意图

沪宁间第4条铁路——沿江城际铁路今年启动前期工作,将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开工,并将成为我省首个“引入民间资本”的铁路项目。值得关注的是,沿江城际铁路正好覆盖了此前3条铁路未经过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县级市,将进一步完善沿江、苏南城际客运网。省铁路办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根据《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目前我省正在研究沿江城际具体怎么融资、建设、运营管理问题,以及是否会发行股票、债券等。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沿江城际怎么走?

将成为南京上海间的第4条铁路

记者了解到,沿江城际铁路与我省沿江高速公路走向基本一致,将成为继老沪宁铁路线、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高铁之后,南京与上海之间的第4条铁路,从南京南站至上海站间的线路全长为334km左右,设计时速超过200km/小时。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沿江城际铁路还是沪汉蓉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与京沪高速沪宁段共同承担沪汉蓉通道旅客运输。

实际建设部分为南京-张家港段

据省铁路办介绍,沿江城际铁路有4个重要节点,从西向东分别为南京、常州、张家港和上海。此前专家反复研究论证,沿江城际铁路将在张家港站以东利用沪通铁路的“张家港—上海安亭”段进入浦东、上海和虹桥站。目前,各方力量均在力推沪通铁路于今年启动建设。也就是说,待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后,真正要建设的是“南京—张家港”段,即可满足功能要求。

正好覆盖此前不通高铁的地区

从具体的线路走向上,沿江城际铁路起自南京,经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市、武进区、戚墅堰区)、无锡(惠山区、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等地至上海。正好覆盖了前3条沪宁通道未途经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经济发达、城镇密集的地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