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哥”拒复炸走红 自称营销理念源自《论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5-22 07:57:02

而今,每天早晨刘洪安和他经营的早点摊绝对是保定市高开区银杏路上的一道风景。

32岁的他身高1米80,由于患有风湿病,背有些微躬。从2009年开始,每天早上他都准时出现在银杏路,在他的早点摊前“炸果子”、卖豆腐脑。

从今年2月起,刘洪安每天都用新油炸油条。为此,不久前他突然爆红网络,网友称之为“油条哥”,他的油条也被誉为“良心油条”,而前来买油条的人更是激增。

不得已,刘洪安不得不在小店的窗户上贴出了限购令——感谢广大顾客朋友的支持与厚爱,但鉴于本店人员及设备实在有限,暂无法完全满足各位顾客的需求,故即日起油条每人限购两斤,敬请谅解。

对于“限购”,顾客表示颇为理解。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骑半个小时自行车来买“良心油条”,不止是为了品尝油条,更是为了支持“良心”。

营销理念源自《论语》

今年2月之前,刘洪安经营的早点摊与附近卖早点的小铺并没有什么不同。

靠着一家饭店的北墙,用廉价的蓝色铁皮围挡隔出的几平方米狭小空间,就是刘洪安“炸果子”、卖豆腐脑的操作间;而在路边大槐树的树荫下,临时摆放的几套折叠桌椅,则是客人用餐的餐桌。

自从2009年,刘洪安和妻子用几千元从亲戚手中“盘”下这个临街小铺,一年365天只有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十是假期。在这十几天中,他们不必凌晨2时匆匆起床,赶到蓝色铁皮小屋开门迎客。

2012年的这个春节,刘洪安虽然也给自己放了假,但却一直“没闲着”,他在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已经营两年的早点小铺“打出自己的牌子”。

刘洪安2000年毕业于保定市财贸学校财会专业,毕业后又通过成人教育考试,取得大专学历。此后多年,虽一直从事面点制作加工,可经常读《论语》、《曾国藩家书》的习惯,使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在众多面点师中,显得有些卓尔不群。

春节期间,电视台播出的一档健康节目,引起了刘洪安关注:一位专家在指出食用油经过反复加温后,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同时还特意为煎炸食物的剩油使用支招。这无疑成为砸在苦苦思索中的刘洪安头上的那个“苹果”。

春节后一开业,蓝色铁皮小屋就立刻来了个“华丽转身”。他撤下了“家家快餐”的旧招牌,换上了“刘家豆腐脑”的新牌子,几名工作人员则统一了蓝帽子、白上衣、红围裙的着装,同时这个早餐摊更亮出了“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承诺。

他打印了一份“告知新老顾客”的宣传单,贴在铁皮小屋的窗户上——新年伊始,向尊敬的顾客郑重承诺:本店油条用油是一级大豆色拉油,是从植物油公司批量进入。油条用油每天都是新油,不含一滴复炸油,也请您审查和监督。

刘洪安还专门准备了 “验油勺”。“验油勺”旁,他还不忘贴上从互联网上搜集的快速验油“小窍门”。“以前的油用勺子舀起来,里边可以看到‘黑星星’,而油条吃下去也感觉‘顶胃’……”

刘洪安告诉记者,“杜绝复炸”的承诺也好、“验油勺”的使用也好,这样营销创意的起点都是源于他在《论语》中读到的一个简单道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这句“名言”也在今年2月后登上了“刘家豆腐脑”的新招牌,成为这位有大专学历的面点师的“营销理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