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油标号月底大调整 90、93、97标号将取消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5-18 07:48:22

5月31日汽油标号大调整 京V油上市 原90、93、97调整为89、92、95 价格暂时不变

从本月31日起,各加油站的“常客” 90、93、97号汽油标号将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调整后的89、92和95号汽油。这意味着北京将于全国率先实行第五阶段汽油柴油地方标准,与之配套的是,升级后的京V油主要指标符合欧V标准,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市民都直截了当地念做“京五油”。

油标号调整与国际接轨

目前本市加油站的汽油标号有90、93、97号,实施第五阶段汽柴油地方标准后,现有标号将被其“升级版”替代,即89号替代90号、92号替代93号、95号替代97号。相比现行的京四标准,京五标准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毫克/公斤降低为10毫克/公斤,将车用汽油的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克/升降低为0.002克/升。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过去国家四个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从来没有调整过汽油标号,而这次京五阶段油品实施,所有汽油牌号都做了相关调整,因此这次油品调整将是本市最大的一次。

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付兴国指出,欧美国家并没有97号油的标号,最高就是日本的96号,这次调整是为了和国际接轨。调整完毕后,北京的油品标准将与欧美油品标准基本一致。

新标准推动降低PM2.5

改善空气质量、降低PM2.5是今年本市的环保领域的重点,车用汽柴油品质的升级对减排意义重大。京V油普遍使用后,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下降15%左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也将明显降低,而公众最关注的PM2.5也将同步降低。

市环保局介绍,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的硫含量指标与欧五标准完全一致,其他指标基本参照欧盟标准制定。此外,在充分考虑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烯烃、芳烃、蒸气压、密度指标与欧五标准略有差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