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别忽视“小”事情 京沪穗三地生活便利度调查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17 07:50:14

换拉链的地方很难找,菜场菜摊越来越少,停车成了大麻烦

大城市别忽视“小”事情 京沪穗三地生活便利度调查

大城市别忽视“小”事情 京沪穗三地生活便利度调查

■“换条拉链跑半个城”

——大城市寸土寸金,传统的小店小摊小服务项目,价格便宜利也薄,是不是注定要消失

不少大城市居民有这种感受:城市发展了,可从前居家生活中一些很平常的小事,现在成了一个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平添许多烦恼。

“换条拉链跑了半个城。”住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康大妈抱怨。她去年从郊区搬到城中心儿子家住,发现繁华都市的生活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便利。“没有杂货店,只有大商场、大超市。买吃买喝倒是挺方便,还有那些名牌店,看着挺过瘾,可想换条拉链、修个鞋、织补个毛衣什么的,真不知该去什么地方。”去年底,家中洗手池漏水要换软管,康大妈坐了近十站公交车到南三环的家居城才买到。最近为了给穿惯的一条长裤换拉链,她打听了好几个人、兜兜转转好几圈才找到愿意也能给她换拉链的地方。

大城市寸土寸金,传统的小店小摊小服务项目,价格便宜利也薄,是不是注定要消失?

5月9日,广州市民洪女士临出门带上断了鞋跟的皮鞋,准备在上班途中顺便修鞋。过去修鞋补鞋都是到菜场、内街等小摊贩出入的地方,在城市市容整治中,这些小摊贩越来越少。没有固定摊位经营,还属于整治对象,市民还真不知道到哪里去修鞋。

最近几天,洪女士发现,一些专业修鞋铺开始出现在广州的地铁站,他们甚至以连锁品牌的形象出现,不但修鞋,保养鞋、皮包等活儿也是主要业务,不管多高难度的、高级的箱包、皮鞋,都可以修。“还能找到补鞋的地方,看来还是考虑到市民生活的便利性。”

但是,这些改头换面、眉清目秀的修鞋铺,费用大大提升了。“价格贵了十几倍。”洪女士说,过去在鞋摊儿上补个鞋,一两块钱,现在她给一双高跟鞋补上鞋跟,花了45元钱。她提出疑问,城市建设是为了人的生活,赶走类似修鞋补鞋、配钥匙这样为百姓提供方便的小摊贩,实在不方便。摊贩走了以后,大公司也进入这些简单服务业,管理、经验、店铺成本高,给一项小小的服务增加了大量成本,给老百姓生活增加了负担。

在这方面,上海老百姓相对比较方便。

上海内环线宁康路拐弯的人行道两棵树之间,老家山东的宋师傅在这里摆摊修鞋十几年了。这条路上的居民陈爱娣说,上海“商业发达,居家蛮便利的”。散个步不到300米,就有全家、好德、快客等便利店,家里有啥急用,24小时便利店总能拾遗补缺。宁康路鞋摊附近,就有裁缝店、杂货小卖部、理发店、电器商店、水果摊、米店、药店、洗衣店,店主们多是租用居民楼的底层,米店的女老板,已经在这里卖了30多年大米。

店主多半和居民十分熟稔,来来往往都是熟面孔,赊个账、存个东西帮忙照看都不在话下。鞋匠师傅不仅修鞋,还补伞、修自行车,偶尔妈妈们推来婴儿推车也照修。皮带打孔,一个1块5毛,自行车打气,一个轮子五毛。

静安区属于上海CBD区域,近几年也曾进行过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曾在静安曹家渡街道一个弄堂修了40年鞋伞的曹祝元师傅,如今安营扎寨在“曹家渡社区生活服务中心”。

修伞缝纫、干洗熨烫、锁具修配……“鸡毛蒜皮”的小摊点哪里租得起店面,多半散落在弄堂犄角旮旯。曹家渡街道把街头混乱摊点变成驻场便民服务。全新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裁缝安心裁衣修补,曹师傅还曾接待从郊区闵行赶来补鞋的“老客户”。为了鼓励街边摊贩进场,街道免收租金,曹老伯和裁缝老伯的价格都挂牌公示,价位很是“亲民”。这里,钟表修理、旧家电回收、修磨刀剪等近20种“鸡毛蒜皮”便民服务一应俱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