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回应"拒录性格内向考生" 称有考生违反招考纪律

作者:辛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5-11 09:01:28

今天(10日),本报报道《公务员考试第一名为何被以“性格内向”为由拒录》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对此作出回应。

该回应称,青海保监局2012年度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工作人员6人。最终拟录用3人,空缺3人。在考察过程中,青海保监局考察组分别向考生现工作单位同事发放回收《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考试录用工作人员考察环节民主测评表》20份,并与3人工作单位的部分同事分别进行谈话了解情况,还到黄红曾经工作的单位进行延伸考察。综合考察的有关情况,以及某考生存在违反公务员招考纪律的问题,青海保监局研究认为,上述3名考生不符合青海保监局此前公布的招录岗位资格条件,按照“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作出不录用的决定。依照有关规定,青海保监局分别向上述3名考生给予了反馈。

该回应同时表示,青海保监局欢迎有志于从事青海保险监管工作的青年踊跃报考,并欢迎新闻媒体对青海保监局招录工作进行监督。

3名被拒绝录用的考生黄红、岳太杉和郭华东表示,这个回应很模糊,我们希望能得到更加公开透明的答复,一个让我们和公众都能接受的理由。

“当初,电话通知我不被录用的原因是‘性格内向,不适合这个工作岗位’。今天的公告说我们‘不符合此前公布的招录岗位资格条件’,我想知道招录岗位资格条件是什么?我到底哪里不符合?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答复。”黄红说,“这份公告里,我完全看不出来答案。”

今天上午,黄红接到了许多同学支持的电话,她难过的心情稍有缓解。她的同学和老师纷纷在微博上留言表达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师胡波曾教过黄红3门功课,他说:“在我印象中,我没感觉这孩子有性格问题。黄红是个稳重的孩子,虽说话不多,却一定不属于‘内向’。”

记者下午致电青海保监局人事处负责人王强,他表示:“我现在答复不了你,我没有答复权限,你去找保监会吧。”记者随后致电保监会人事部,电话无人接听。

现在,被拒录的3名考生,还在等待官方给出的明确拒录理由。(记者辛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