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节假日能免费吗?

作者:袁军宝、贾云鹏 来源:新华网
2012-05-10 14:02:16

眼下人们关于“重大节假日免收路桥通行费”的期待和热议一直在持续。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的投票者认为节假日高速免费可行。专家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贫富差距”大、整体负债率高成为免费通行的最大阻力。

汽车社会人们期待“免费路”

每到小长假,回不回老家看看父母便成了济南市民高行志的“纠结”事。“开车回去一趟,高速公路费等过路、过桥费得200多元,油钱还得400多元,有时就想还不如把省下的钱寄给父母,自己就不回去了。”

近年来,我国民众要求清理及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期望和抱怨声增多的背后是我国汽车消费量的快速增加。截至去年11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04亿辆,其中“私家车”的保有量达到7748万辆。

新华网近日关于“现在完全取消收费公路是否可行”的调查显示,22.3%的人认为“不可行,完全由财政投入或加重纳税人负担”,而高达77.6%%投票者认为“可行,公路属于公共设施,应完全由财政投入”。

虽然民众对“免费路”的期待高,但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收费公路2.32万亿元的债务总余额,全部由财政负担显然有很大的压力。

“退而求其次”,一些专家开始建议重大节假日免收路桥通行费。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最近也透露,正认真研究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有关问题,按程序报批后争取尽快实施。

在此之前,河北、山东等省份已经实行春节部分时段免费通行的做法。“过年回家能省100元钱,钱是一方面,关键是人心里舒畅、喜庆。”高行志说,他也就是过年过节才走高速路,平时很少开车出远门。

山东大学物流管理研究所所长彭志忠说,重大节假日实行免收通行费的政策有很高的社会效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节假日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的状况,政府可以给予相关企业以政策、税收补贴,以尽快推进。

高速公路“贫富差距”大 不宜盲目建设

高速公路毛利率超茅台、超房地产行业的现象,不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一些高速公路的盈利状况确实比较好,但从全国来看,高速公路之间也存在较大的“贫富差距”,在发展高速公路过程中应避免盲目上项目,负债较高而社会效益低的后果最终将由全民的高额高速公路费来“埋单”。

根据最近的上市公司年报,今年一季度,A股19家路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依然较高,平均值达到58.7%,最高的重庆路桥达到87.4%,而去年这家公司的毛利率为91.14%,和同期茅台91.57%的毛利率十分接近。

虽然毛利率较高,但有专家认为,毛利率高并不能直接等于利润率高,更不能直接说其是“暴利”。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上市路桥公司平均值去年只有10.04%,比同期沪市上市公司14.99%的净资产收益率要低不少。

“高毛利”“低收益”背后重要的原因是高速公路“总资产周转率”很低,通行费收入相比巨大的投资来说占比较低,“重庆路桥,归属股东的净资产约18.9亿元,但销售收入只有3.9亿元,即使其销售利润率达到100%,也比不上一个投资18.9亿元,但销售收入39亿元销售利润率只有11%的企业赚的钱多。”一位交通业内人士表示。

“总体来看,高速公路的盈利能力并不是很高,一些投资大、辐射区经济并不发达的路线,很多还出现亏损。”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云飞说。

还民“满意路”还应多挖潜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对“价格”和一些超期乱收费不满意外,许多车主对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也存在很多“怨言”,其中就包括修路频繁导致车速慢但收费不减、收费站排队ETC(不停车收费)质量不高、不同高速路收费缺乏弹性等问题,专家认为,收费公路让民众满意,还需多方挖潜。

“一些车多的高速路还经常修路,并道行驶,车速就只能保持在每小时六七十公里的样子,但‘慢速路’也按全价收费,提了这么多年也没见一点改变。”常年出差在外的济南司机王志勇说。

每到节假日,收费站出入口的拥堵情况经常发生,导致高速路变“趴窝路”。在今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记者就在济南绕城高速济南南收费站入口遇到车队三四百米排队的状况。

通行不畅和ETC不发达有很大关系。一些专家表示,和国外相比我国的ETC车道建设明显落后,不仅数量少,并且即使装上了ETC电子通行标签,设置的通行速度也十分低,还经常出现读卡失败、需要人工拔出卡片倒车重新刷卡通行的情况。

对于高速公路的“贫富差距大”,有的高速赚得“盆满钵满”,而有的却面临“银行逼债”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应该落实好“统贷统还”的原则,以尽快补上低收益高速公路的成本。此外,对于一些可替代道路有的“车多为患”,有的却鲜见车辆的资源浪费现象,可实行打折通行费的弹性价格机制来分流车辆。“以价格调节车流可能涉及跨线收费如何计算的问题,但这仅是具体细节上的问题,都不应是大障碍。”彭志忠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