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家纺企业加速转型应对行业困局

作者:刘晓午 来源:新华网
2012-05-03 15:48:27

广交会三期家纺服装业展5月1日至5日在广州举行,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前三个月家纺行业面临十几年来罕见销售负增长,部分传统家纺企业开始全面“触电”,通过渠道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应对行业困局。

素有中国家纺“超市大王”之称的上海红富士家纺有限公司开始全面进军电子商务销售。红富士家纺董事长、上海家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董服龙宣布,红富士家纺4月网络销售突破1000万元大关,实现了销售渠道转型升级。

广交会一直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然而在正在举行的第三期家纺服装展会上,中国参展厂商对于外部需求下降、原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担忧之声不绝于耳。为了应对挑战,在广交会上像红富士家纺一样从传统销售转向线上、线下营销已经成为潮流。

董服龙介绍,以前红富士家纺的主要销售通道是为商超供货和出口OEM,全面进军电子商务销售是公司针对目前新形势实现的一次重大转型升级。公司目前正在拓宽包括网络销售、实体连锁店面和电视购物销售在内的全新通路,其中网上销售增长最为火爆。

业内人士指出,红富士等企业全面进军电子商务预示着中国家纺销售渠道的转型升级开始加速,家纺电子商务时代已经来临。如罗莱家纺、富安娜众多品牌都开设了自己的B2C电子商务业务,以及在京东、淘宝购物平台上建立旗舰店。

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说,今年第一季度家纺服装业仍然比较低迷,行业形势要求家纺业进行转型升级,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就是销售渠道的创新,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扩大市场份额。本次广交会的一个新热点就是家纺行业全面进军电子商务,未来几年家纺产业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将不断扩大。

“未来家纺电子商务市场巨大,甚至比家电市场还要大,这个领域肯定会培育出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IDG资本的一位合伙人如是说。

“传统家纺企业进军电子商务销售,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学习和创新商业模式。在传统销售渠道中,企业是通过差价获利,强调产品的利润率;电子商务商业模式更强调消费者体验和需求,企业考虑更多的是市场规模的扩大、销售网络的建立及口碑的形成。如何平衡与传统销售渠道的关系,分步骤推进电子商务渠道建设非常重要。”商务部一位专家建议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