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官员称也想全取消收费站 但拿不出2万亿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5-03 15:04:40

全国收费公路债务总余额为2.32 万亿元,公共财政又难以满足庞大的资金需求“五一”小长假已落下帷幕,但公众对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公路5月1 日起取消收费的消息仍在高度关注。

高速通行费何时休?

4 月29 日上午10 时, 在广州城西大通道广佛高速沙贝路口,驾车带领全家去肇庆市游玩的赵军对记者说: “我觉得高速公路就应该完全取消收费。收了那么多年,还贷款还得应该差不多了吧? ”

像赵军这样想的人不在少数。公路本姓“公”,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不该收费。

但是交通运输部的相关专家认为,对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要历史地看。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国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打破单一的政府投资体制,吸纳社会资金建设公路,用收取的通行费作为对投资方的投资回报。此政策吸纳各方资金尤其是外资和银行贷款迅速流向公路建设。到去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超过400 万公里, 承担了75%以上的货运量和90%以上的客运量。

已经收了二三十年,为什么现在还要继续收?这位专家解释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于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公布过一组数字:全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 万亿元, 到现在,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4%。这一债务低于国内银行业控制放贷的警戒线80%。

但2。32 万亿元是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的。收取通行费就是为了还这笔钱。

财政埋单是否可行?

“国家何尝不想全部取消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一位多年从事收费公路研究的负责人苦笑着说:“如果不收费,就要由财政来出资归还。我们曾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但财政拿不出2万多亿元钱来。”

除了归还欠债外,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正处于形成网络的攻坚关键期,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一些主要运输通道拥堵现象普遍,急需扩容改造,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 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显然难以满足这样庞大的资金需求,仍需要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来筹措资金。

资料显示,近10 年来,国家各级财政投入公路建设资金的绝对额不断增加,但比例却在逐年下降。财政投资占全国公路建设投资总额的比例从20%多降到了11%多,下降了近一半。

立足于现实,2012 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未来将出现“两个公路体系”。即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

超期收费能否改变?

“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虽然要坚持,但并不是‘一锅烩’,不该收的坚决不能收。”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

为了摸清收费公路的家底, 查清每条路的收费、还款情况,2011 年6 月,经国务院批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等五部、委、办联合在全国组织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清理主要针对收费公路暴露出的深层次矛盾。如部分地方收费站点多、少数路段收费标准偏高、经营权转让不规范、违规超期收费。特别是一些地方脱离公路属性进行上市融资和资产运营,收取的通行费成为牟利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博士说,清理完成后,政府要出手,对收费到期, 还完贷款的收费站, 要直接撤销;完全由政府投资的收费公路可由政府财政适当买单,取消或降低收费。今后的难点在于第三类收费公路, 即已经披上上市公司合法外壳的收费公路,背靠上市公司相关法律的保护,超期收费、过高收费。这些收费公路均是目前公众意见集中的收费公路。要解决这类问题,必须从国家法律层面上入手,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的相关上市法律,设定利润上限和收费年限,才能还公众一个合理交代。据新华社链接 节假日免费政策何时出台?

每逢春节、五一、十一,是旅客出行高峰,不少收费站变成了“堵车站”。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堵车问题,2004 年11 月1 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收费道口的数量,应当符合车辆快速通过的需要,不得造成车辆堵塞;第五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道口数量不符合车辆快速通过需要的,处5 万元以上20 万元以下罚款。

这一问题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如广东省规定,五一期间车辆排队超过200 米将免费放行。但多数省份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今年初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启动研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7 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当然,大货车等营运车辆可继续收费,特别是对超载车辆不能免费。

据交通运输部业内专家介绍,如果这一政策能得到国家层面的批准,则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必须遵从。粗略估算,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