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看夏”:5月5日10时20分立夏

作者:周润健、帅安宁 来源:新华网
2012-05-03 13:37:13

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夏的准确时间为5月5日10时20分。天文专家表示,社会上流传的立夏时间其他版本可能是由于编印时的粗心所致,以致以讹传讹,肯定是不准确的。公众一定要以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为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开始。从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

我国古代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即是说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蜊蜊蛄(即蝼蛄)在田间的鸣叫声(一说是蛙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天文专家表示,立夏时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据了解,我国自古以来就很重视立夏节气。据记载,周朝时立夏这天,皇帝要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外的南郊迎夏,举行祭祀炎帝、祝融的仪式。古时,迎夏的队伍穿的礼服、佩的玉、坐的马车和马、甚至于车上的旗帜都是红色的,这象征着炽热的夏天就要来了。

立夏这天,我国民间还有很多趣味习俗。立夏当天,我国南方很多地方的人们会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俗称吃“立夏饭”。吃过“立夏饭”,还有“称人”的习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