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香车美人”堕落成“豪车裸模”

作者:姜泓冰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02 08:57:33

有效治理低俗现象,需要凝聚公众对道德秩序的共识

2012北京国际车展今天即将落幕。车展上各种新概念、新技术、新设计,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也必将助力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然而,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引来舆论哗然的,还有车展上大尺度着装的汽车模特。

平心而论,车展引入车模,符合行业惯例,在某种程度上,这属于商家的广告行为,并非难以理喻。然而,如果车模反客为主,“香车美人”的风雅韵致堕落成“豪车裸模”的低俗噱头,就不仅有违车展初衷,更有违公序良俗的要求。

14个国家和地区、2000余家厂商、1125辆展车……作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车展盛会,北京车展理应在汽车技术、工业设计的进步上,发挥更大影响力。这不仅需要举办方有更明确的定位,而且需要参展商理念的更新。如果仅仅是以搞销售为目的、以打广告为宗旨,车展便难免蜕变为堆砌车模的竞赛,靠大尺度着装吸引眼球也就成为参展商难以拒绝的诱惑。

退一步说,即便是把车展当作4S店的营销,广告也需要符合品牌的定位。正如有网友所追问:使用“布条装”车模的展商,究竟是要塑造怎样的品牌形象?相信那些以感官刺激震撼顾客神经、以豪华昂贵挑逗消费欲望者,除了猎奇的眼球之外,终归无法获得真正的青睐。

仔细想来,忽视内涵、强调炒作,北京车展并非特例。从靠人体彩绘宣传景点到以接吻大赛进行促销,各种打擦边球博取眼球的商业活动,近年来时有所闻。对此,应该清楚的一点在于,商业活动固然需要有关注度,但靠低俗赢取的关注度,绝不能跟美誉度等量齐观。那些低俗的炒作即便观者甚夥,也不意味着商业文化的繁荣,而只是商业文化的堕落。

更重要的是,在复杂的社会转型期,商业文化在大众审美、社会心态方面的影响日渐扩大。以北京车展为例,如果这样一项高端专业展会,却以满眼“薄露透”车模和炒作不雅新闻走红,不仅会对同类展会产生不良示范效应,也可能令部分观众混淆美与丑、高雅与低俗的界限。

越是观念混杂、欲望生长,越需要恪守道德责任,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在商业活动、市场行为中,展示更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传达更多真善美的道德追求,才真正是“企业公民”应有之为。无数健康向上的经典营销策划、无数感人美好的成功广告案例,都证明商业文化绝不仅仅是“眼球文化”。更多地诉诸美好情感,达成更广品牌认同;更多地投身公益事业,塑造更好企业形象,才能在长久的竞争中赢得市场。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北京车展引来首都精神文明办的干预,很大程度上源于网友们对低俗炒作的不满。而这正是我们值得珍视的道德资源。说到底,有效治理低俗现象,让“欲望号街车”停回它该停的地方,不仅考验着社会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更需要凝聚起公众对重建道德秩序的共识、凝聚起维护社会公德的公民力量。(姜泓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