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端岗位进京招揽博士后 招了副市长再来招局长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4-23 08:30:06

今天(4月22日)上午,北京2012年博士后人才引荐会在雍和宫人才市场举行,111家单位摆摊招聘博士后这样的高层次人才,1300余名博士后进场求职。

今年的引荐会除了邀请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后参会之外,还首次邀请了京外的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100余名博士后参加。与招聘对象的高层次相对应,这次招聘会的招聘岗位也尽显高端,在平时的综合招聘会上难得一见的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名牌企业纷纷亮相。其中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积水潭医院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门头沟区、通州区等单位还为博士后提供了92个挂职锻炼岗位。他们总共带来了900多个岗位,需要1490人。会场全部被占满,洽谈室、办公室门口等地也被开辟为临时展位。招聘单位也给博士后们提供了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华中农业大学给教授提供30万至500万的科研启动费,无锡一医学影像公司开出30万至50万的年薪。

去年曾到京招聘挂职副市长的铜仁市在这次招聘会上再次成为全场焦点,展台前又排起长队。去年,铜仁市来京招聘了14个挂职副市长、副局长的岗位,招聘负责人一脸兴奋,“去年的14个职位最终来了11个人,当时投简历尽是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中科院等高校或科研单位的博士后,有的已经是知名企业的经理级人物,有的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其中不少还有海外留学的背景。北大管理学院的一名博士后成功应聘了当地的挂职副市长。在这一年的挂职期内,这名博士后表现优异,为当地的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去年到京招聘成果突出,今年铜仁市扩大了招聘规模,一下端出43个岗位,包括民政局副局长、财政局副局长、宣传部副部长、玉平县副县长、江口县副县长等。但挂职不等同于就业,挂职期满之后再进行双向选择,当地会根据博士后的意愿,为他们安排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企业的就业岗位,由博士后按照正常流程应聘上岗。就算他们的专业不对口,他们也愿意为这些人开发合适的岗位。

除了铜仁之外,毕节市、舟山市等地也纷纷效仿,毕节市带来了安监局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市医院副院长等岗位,也是以挂职形式招聘。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北京还是外省市,政府机关的挂职岗位均没有工资,只能享受生活补贴、免费食宿等待遇,这样算来,收入远不如到企业就业高。但这些单位的展台依旧被应聘者挤得水泄不通。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后林女士对各地的挂职岗位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在每个展台前都递上名片。“要说3000多元,在北京还不如‘泥瓦匠’工资高,就算干小时工,一个月也不会少于这个数。但我在乎的不是收入,而是到政府机关挂职锻炼的机会,即使一分钱没有,我也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林女士说。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人民大会堂招聘服务员堪比招空姐 直系亲属无违纪记录
从外部招聘的人员和内部员工相比薪水高而绩效低?
八成求职者曾遭遇招聘陷阱 半数人忍气吞声
微博招聘渐成求职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