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博物馆:手斧发现有望进一步证实莫维士线错误

来源:新华网
2012-04-19 13:39:54

近日,重庆考古发现旧石器时代文物手斧。专家认为,在三峡地区发现旧石器时代的标志性器物手斧,进一步证实在旧石器时代东方文化的发达程度。此事引起网友关注,手斧怎样被发掘出来,有什么价值?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所长、考古专家魏光飚19日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专访,回应网友关切。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手斧是如何发现的?

魏光飚:4月16日,重庆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文物保护法的执行情况,组织专家对区内重要文物点进行检查和清理。就在16日当天,专家组在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二社意外发现人类打制石器十件,其中包括手斧、石核石器、石片石器等工具。这个地方是一片菜地,在去年的文物调查中曾发现部分旧石器时代文物,但是数量不多。这次在重庆地区原生地层首次发现手斧,在长江三峡地区实属罕见。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手斧是什么样子?

魏光飚:通过现场对比,此次发现的石制品质地均为石英砂岩,手斧呈灰色,刃部可见双面打磨痕迹,其加工方式是将石核或石片的边缘由两面打磨而成的一种石核类型的复合型石器。该件手斧无论从原料还是器型都比较精美、规整,距今有8万年左右历史,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文物,目前已收藏于三峡博物馆。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这件手斧具有什么考古价值?

魏光飚:手斧的发现学术意义重大,这是重庆地区首次出土有明确层位关系的手斧,也是目前为止在长江流域发现的最精美的一件手斧,在手斧的区域分布和时代分布上填补了一个空白,为研究重庆主城乃至三峡地区旧石器考古学文化的演变、发展提供了重要线索,对研究长江上游地区晚期智人的活动范围以及远古文化交流等都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0世纪30至40年代,美国人类学家莫维士带领考察团到东南亚考察,他将旧大陆早期人类划分为两种不同文化的拥有者:一种掌握进步技术,能打制工艺复杂的手斧,先进的“手斧文化圈”,包括全非洲、欧洲的南、中、西部以及中东和印度半岛;另一种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会打制粗陋的砍砸器和使用未经加工的石片,即落后的“砍斫器文化圈”,包括东亚、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北部,这就是考古学上著名的“莫维士线”。此次在长江干流沿岸首次发现有准确地点和层位的手斧,在手斧的区域分布和时代分布上填补了空白,有望进一步证实“莫维士线”的错误。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