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应道路保洁移动监测热点

作者: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2012-04-18 14:20:48

有媒体报道,北京将在城区主要道路移动监测PM2.5等重点污染物情况。17日,北京市政市容委下属单位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移动监测”旨在测定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水平,其PM2.5测定结果并不代表PM2.5污染水平。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的通知》,北京市从今年4月起,每月将按计划对城六区主要道路的清扫保洁作业质量进行监测,以量化评价各区道路清扫水平,同时研究道路尘土残存量与近地面PM2.5的关系。

这项监测所采用的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监测车(以下简称监测车)主要功能有两个:采集道路路面尘土残存量,目的是量化测定主要城市道路的清扫保洁水平;通过车载扬尘仪可以采集距地面高度1.5米左右PM10的数据,以研究路面尘土残存量与近地面扬尘的关系。“这项研究的测定方法与PM2.5标准测定原理不同,因此其PM2.5测定结果并不代表PM2.5污染水平。”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北京参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与评价标准》已开展对市区道路尘土残存量与近地面扬尘的监测工作,共监测路段288条,监测点上千个,选取的道路按照多种分类方法基本上涵盖了城市各类型的道路,取得大量监测数据,为北京市清扫作业的综合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为进一步改善道路清扫保洁工艺、提高作业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