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组织将通过选举换届使公务员逐步退出

来源:人民网
2012-04-17 09:01:34

北京市民政系统日前举办开放日活动,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基金会组织和新登记的社会组织中,已经基本实现没有公务人员担任重要职务。未来几年,北京市各个社会组织将通过换届选举方式,逐步让现任公务人员从社会组织中退出。

严控公务员担任职务

北京市社团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主要有基金会、民间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三类。为还原社会组织的民间本色,目前在社会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的公务人员,今后都将逐步从社会组织中退出。

据了解,我国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国家工作人员不得担任基金会的负责人,因此北京的基金会中,基本没有公务员进入。“不过对于社会团体、民非组织中的公务人员,今后我们会从干部管理权限方面来严格控制,谁任命的干部,谁来负责管理、控制其进入社会组织。”

据介绍,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将按照“新增严控、存量渐退”的原则逐步展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去年至今年新注册的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在登记审批时严控公务员,基本实现了没有党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担任重要职务,“去年登记的市一级社会组织有100多家,基本都没有公务人员进入任职。”

通过换届全部退出

对于现有社会组织中仍存在公务员任职的,“由于这些人都是选举出来的,所以会通过换届选举来实现逐步退出。”上述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目前正在对社会组织中有公务员任职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由于社会组织换届有的是3年,有的4年,所以全市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但到各个组织换届选举时,“民政部门将会严格控制公务人员进入候选人名单”。

据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处长、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程立岩介绍,目前北京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的百余家会员单位中,70%已“去行政化”,无政府背景,无公务人员兼任领导,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间性社会组织。下一步,北京市民政局将制定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厘清政府和慈善公益组织之间的职能界定,明确政府职责,规范慈善公益组织的行为。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