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保卡交通卡功能将互通

作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4-16 17:12:48

智慧北京任务发布 重点公共场所视频监控

北京将在全市常住人口中推广社保卡、实名交通卡等在内的“市民卡”,实现社保卡、居住证、实名交通卡等各类实名智能卡的互认,使市民只要持一张卡就能够享受到医疗、就业、养老、消费支付等众多的社会服务。这是记者从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智慧北京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了解到的。

推广智能电、水、气表

按照任务分工的要求,今后市民将拥有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获得基于网络的预约挂号和双向转诊等便民服务。此外,北京还将建设保障性住房网上服务系统,实现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建设、申请、审核、配售、公示等环节的集成服务和信息公开。

在智能城市方面,有条件的企业和家庭将推广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和供热计量器具,实现远程计量和分时段计费;建设智能的电力、水资源和燃气等控制网络,实现能源和资源的动态智能管理。

经过试点,北京将出现一批“智慧社区”和“智慧村”,提供智能的安防、能源管理、停车管理等社区服务。同时,街道和社区还将出现“一站式”基层服务站点,这种站点会将各种电子公共服务接入其中,使居民可以在街道和社区基层服务站点办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各种便民服务事项。

通过建设药品全品种全过程电子监管和问题药品的可追溯系统以及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重点食品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将可以实现全程追溯,酒类、桶装水等重点预包装食品也可以实现流通和溯源管理。此外,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和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上还将提供食品信息查询验证。

重点公共场所视频监控

对于流动人口,将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全市联网、部门联动的实有人口信息系统,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核销。同时,运用移动互联网、基于位置的服务、视频识别等智能技术开展人群流动情况的动态感知试点,在公交、地铁、商场、车站、大型活动场所等公共场所建立人群流动动态感知信息网络,支撑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等城市运行保障活动。在政治中心区、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在建工地、餐饮企业、地下空间、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建设城市安全视频监控设施,整合各相关行业和区域的视频监控信息,形成覆盖城乡的城市安全视频监控网络。

推广停车电子计费系统

在智能交通方面,将建设覆盖主要道路、公交场站、进京高速路口、轨道交通站点、综合运输枢纽的数据采集监控网络,形成全路网智能监控体系;推动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民航、铁路、交管、气象、消防、应急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与北京周边地区进行联动交通管理。

普及车辆智能终端,推广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和车辆“电子绿标”,为所有营运车辆安装车载定位设备,加强城市物流车辆的智能管理,开展“车联网”试点。在公共收费停车场推广停车电子计费系统;推广使用公交车站电子站牌;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广播等途径,实现对交通相关信息的综合处理和统一发布,为公众提供路况、换乘、停车、定位等出行引导信息服务。(记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