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查“黑作坊”,也要管不良房东

作者:欧甸丘 刘金辉 周蕊近 来源:新华网
2012-04-16 07:43:11

新华网郑州4月15日电(记者 欧甸丘 刘金辉 周蕊近)一股浓烈的麻辣气味漂浮在空中。

记者14日驱车来到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村,到达柴郭小学附近时便“深嗅其味”。记者在附近的几排楼房之间来回穿梭多次,可以确定气味的来源就在附近,但始终无法确定具体位置。

作为国内著名小食品重镇,这里刚刚被曝光存在“小食品”加工黑作坊。监管部门一轮拉网式清查整治后,小食品加工厂是否还处于伺机再出的“潜伏”状态?对于非法小作坊存在的“病根”之一——不规范的出租屋管理,部分出租屋房东是否成为“黑作坊”生存的推手?

村里到处高楼林立,楼下房门紧闭,租房广告却几乎在每一栋楼都可以看到。

为了解情况,记者以小食品作坊租房客的身份拨通了房东张生(化名)的电话,不到5分钟,张生即下楼领记者去看房子。

张生一边打开一楼的卷帘门,一边问:“一楼有200平方米,你要租来干什么?”

记者:“做小食品的,需要车间和工人住的地方。”

张生说:“做小食品弄得到处都是油,墙壁也要弄黑,气味还难闻,你看我这地板刚刚铺的,墙壁也是新刷过。”

但记者正要离开时,张生又说:“如果一层你能够出两万块一年给我,就租给你了,楼上还租给你一层给工人住,一年总共给三万二就可以了。”

记者:“合同一次可以签几年?”

张生:“我租了很多房子、仓库出去,从来不签合同,不租就算了。”

记者:“我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进出出,会不会有人偷偷去投诉?”

张生:“不会的,周围都是熟人,哪家在干什么相互都知道,街坊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街坊还在这些小作坊里打工,一天也能挣个六七十元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