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出台文件要政府机关下班前半小时关空调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4-13 08:31:24

本市拟出台文件对全市54家政府机关的合理用能提供引导,包括机关实行下班提前半小时空调关机,一栋单体楼在节假日及夜间只运行一部电梯等。昨天,市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政府机关、高校、医院、体育场馆四类公共机构合理使用能源的指南文件,向公众征求意见。

其中,《北京市政府机关办公建筑合理用能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机关上下班时间使用空调,实行下班提前半小时关机;监控办公室空调末端设备的开停,避免下班后空调空开的现象等。针对供暖,《指南》提出,根据建筑使用特点实行分时段供暖、夜间低温运行;供热系统根据室外气象条件变化进行调节,实现按需供暖。针对用电用水,《指南》要求:草坪及建筑物轮廓景观灯,根据要求在重大活动日开放,其余时间关闭;洗手间全部采用感应式洁具及水龙头,逐步取消高位水箱。针对电梯,要求政府机关一栋单体楼在节假日及夜间只运行一部电梯(特殊情况除外),减少电梯频繁启动和空走;只开通四楼及以上楼层(三楼及以下不使用电梯)。

同时,《指南》还制定了分项用电和采暖用热、用水参考指标。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