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部门回应PM2.5监测设点质疑

作者:王明浩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4-10 08:30:09

空气质量监测站设在公园内,能真实反映地区空气质量吗?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9日回应称,监测站点所在区域须“有百姓生活”,并尽可能“避开人为活动干扰”。街心花园这样的小公园符合布点原则,这与“大公园”不是一个概念,“毕竟空气是在流通的”。

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华蕾表示,监测站点布设由监测目的决定,有的是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有的是监控污染源排放的状况。一般情况下,自动监测站点放在既有人活动的区域,如城关镇或市区建成区,同时要稍稍远离人为活动,以避免人对站点监测的干扰。同时,与监测污染源不同,PM2.5的监测子站应适当远离污染源,才不会导致监测数据失去客观性。

针对外界质疑的北京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布局是否科学问题,华蕾表示,北京目前的27个站点选在一些相对稳定及较为开阔的地区,选择站点主要考虑建成区面积、人口密度、污染物空间分布特点、城市功能区分布、污染排放强度、人员和经费支持能力等因素。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到今年底全市将建成35个站点,形成地面和立体相结合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北京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治理PM2.5
天津4月起正式公布PM2.5监测数据
PM2.5纳入空气质量新标准 分析称百姓环保意识提升
北京将执行更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降低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