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文物部门:北京人头盖骨在该市一说无定论

作者:王宝德 李晓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3-31 09:47:40

连日来,一则“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埋在秦皇岛”的消息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秦皇岛市文物管理处30日表示,此说法无法得到证实,尚无定论。

26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刊登消息说,1941年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埋在秦皇岛,这桩史上最大考古谜团之一有望破解。报道中称,二战时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理查德·鲍恩在其回忆录中描述,1941年他曾在秦皇岛海军营地的一次战斗中,挖出了一个装着化石的木箱。后来鲍恩被俘,他认为箱子可能被原地掩埋。研究人员根据鲍恩的回忆前往秦皇岛调查,其所说的营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建在闹市区的仓库和停车场,属于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秦皇岛分公司。

30日,中新网记者走访秦皇岛文物部门了解情况。据该市文物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罗军表示,此消息一出,各大媒体的焦点不仅落在这一新发现,对已被大致划定的埋藏地坐标范围更加好奇,纷纷前来了解情况。

在罗主任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当时寻找埋藏地点使用的几份文件副本,包括美军军营地图、美国老兵博文提供的老军营照片以及他手绘的当时埋藏箱子的位置示意图等。

罗军表示,2011年底,南非专家和北京专家确实来过秦皇岛,虽然有经纬度的图片和GPS,但最后没有得出什么结论。关于北京人头盖骨埋藏在秦皇岛一说是不确定的事情,存在很多疑点,目前无法证实这一说法。

罗军说,“那位老兵并不是文物专家,不能确定他看到的箱子里装的就是‘北京人’头盖骨。其次,军用的经纬度和文物考古用的经纬度也是不一样的。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部门的相关指示,没有确凿依据不可能动土挖掘。”

认为“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埋在秦皇岛”一说存在疑点的,还有河北港口集团办公室史志编研科总编王庆普。2011年11月30日,他曾陪同南非金山大学人类学教授伯杰先生和北京中科院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在秦皇岛一路寻找,实地探查过。

王庆普说:“当时专家来之后,通过定位系统找到了一个位置,并进行了拍照。但没有得出什么确切结论。经过70多年,现场已经变化非常大,面目全非,很难考证。按照可靠证据,当初包装的箱子应该为绿色的,但是鲍恩看见的却是木头箱子,在当时紧急的情况下,换包装是不太可能了。”

王庆普说:“虽然‘北京人头盖骨’埋藏在秦皇岛的说法存在一定合理性,但是很多细节都存在疑问,值得专家仔细推敲。希望大家能够冷静的看待这件事情。”

据了解,连续几日来,秦皇岛相关部门接待了几十家媒体的采访。比起媒体的热情,当地的民众则显得异常平静。

记者再次走访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秦皇岛分公司时,又见到了日前曾接受采访的马先生。马先生称,虽然有消息说这可能有“北京人”头盖骨,但是大家似乎对这一消息并没有兴趣。老百姓还是照样正常生活,并没有任何变化。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首次发现了完整的、距今50万年的北京人头盖骨。1941年,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出于“保护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目的,北京人头盖骨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年12月5日,该部队所乘火车驶往秦皇岛,但由于随后珍珠港事件爆发,日本军队俘虏了北京、天津等处的美国士兵,北京人头盖骨从此下落不明。北京人头盖骨的遗失,是人类考古学历史上的“世界奇案”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北京人头盖骨遗失之谜"新线索:可能埋在秦皇岛地下

北京门头沟妙峰山 民俗花会的朝圣地

二月二龙抬头 探访北京百年理发店(组图)

北京胡同游走全攻略 街头巷尾摄影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