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50年老先生出书晒幸福 第一次约会等两小时

作者:徐兢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3-30 10:59:33

结婚50年老先生出书晒幸福 第一次约会等两小时

出书啦,合个影。

结婚50年老先生出书晒幸福 第一次约会等两小时

沈老跟老伴年轻时的照片。

电视剧《金婚》以编年体的形式,描写了小学数学老师文丽和工厂技术员佟志这一对普通的夫妻跨越半个世纪的婚姻历程,感动了无数观众。南京市民沈嘉麟在感动的同时,甚至还付诸于行动了——花了两年时间,写了一本277页的书《金婚回望》来纪念自己的金婚。

通讯员 刘海燕 范君

记者 徐兢 文/摄

边回忆边写忙了两年

这对金婚夫妻是南京空军司令部领航处参谋沈嘉麟和小营小学老师戴勇华。谈起写书,沈老还是受到了几年前的一部电视剧《金婚》启发,“当时看了这部电视剧,很有感触,后来想想,我跟老伴结婚也有将近50年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写本书纪念一下呢!”有了这样的想法,沈老开始回忆,写下了与老伴这50年来一点一滴。沈老说,起名《金婚回望》,因为这都是需要从很久以前的记忆深处一点点追记下来的。有时一些细节想不起来了,便和老伴勇华一起回忆。

第一次约会等了两小时

扬子晚报记者翻阅发现,这本书绝不是简单的“流水账”,文笔细腻,感情质朴,读来是一种享受。

沈老与老伴是在1960年6月12日,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相亲地点在夫子庙的“藕香居”茶社。作为那年月找对象比较吃香的解放军的一员,沈老还是很自信的。不过,他这份自信很快就消失了,因为她迟迟没来。

“为了见她,我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呢!”说起当时的情景,沈老历历在目,他在书里写道:“正无奈时,一个女孩从小桥上走来,上身穿白色娃娃领短袖衫,下配蓝色短裙,素净典雅,眉清目秀,标准的女学生模样。”“之后见了面,说了几句,感觉还真有默契。”

为见家长先领证

沈老与老伴认识不久,很快就陷入了爱河。“说来也巧,大概谈了1年多的时间,我们都有结婚的心思,正好身在外地的弟妹都回老家苏州了,大家都希望能见见我当时的女朋友。可我那个时候在部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没有结婚的女友,是不允许单独带回家的。所以我们就选个好日子,先把证给领了。”“去领证的时候,大家都害羞,也不好意思问人具体地址在哪,好几次都找错了门。”最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沈老与老伴领了证,成了正式的夫妻。

老来相伴游世界

结婚第二年,沈老和老伴就迎来了家里的第一个孩子,1965年二儿子也降临了。两个儿子都很有出息,“大儿子学医的,在美国已经将近10年了,2005年我跟老伴还去了美国玩了一圈。二儿子原先在部队,后来转业到了南京,工作也不错。”

看着两个儿子家庭事业都已经安定下来,沈老跟老伴也决定四处走走了。“我跟老伴都喜欢出去玩,之前就去过四川、北京。现在儿子在国外,就过去看看他们,顺便开开眼界。”2005年5月出发,沈老跟老伴在美国呆了5个月。“去了好多地方呢,我在书里面特意花了27章节来回忆。”2011年,沈老师已经80周岁了,“2009年开始写这本书的,去年我也80岁了,今年我们结婚51年,算是给我和老伴的一个礼物。”这本书一共印了200本,送给子女和亲戚朋友,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截止昨天已经全部送光了。

80岁学电脑还把书发上博客

写这本书时沈老还不会用电脑,全是手写稿,80岁大寿时儿子送了他一个笔记本电脑。于是,80岁的沈老开始学电脑,如今已经会用手写输入法敲字了。

上网看新闻、QQ视频电话、玩博客……现在,沈老的电脑水平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他把原创作品《金婚回望》放到了新浪博客上。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上网阅读,“老积极的博客——金婚岁月”http://blog.sina.com.cn/shenjialin32,或登录美国中文网“老顽童”的网页http:/blog.sinovision.net/?70762。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