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走红”为何要靠网络娱乐炒作?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2012-03-27 07:58:19

杜甫诞辰1300周年之际,“诗圣”杜甫突然走红网络。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杜甫走红并非出于今人对于先贤的怀念崇敬,却源自一组流传网络的对于中学课本上杜甫插图的“恶搞”涂鸦带来的娱乐效应。

连日来,“杜甫很忙”成为互联网上关注度颇高的网络热词。被“涂鸦”的杜甫时而扛枪,时而开车,甚至“怀抱小姐”,有伤风雅。而这一恶搞古代名人的现象,也引起了多方争议。

中学生:“我们就是为了好玩”

高一女生杨思圆上周末在人人网上同学们的分享中看到这些涂鸦杜甫的图片。“觉得好玩便也分享了。”杨思圆告诉记者,为高中语文课本人物画漫画这一现象在班里很“常见”,“我们就是为了好玩。大家仅仅是娱乐一下,也并不会针对某一特定诗人,例如杜甫。”

“这些都是网络炒作,并不是我们高中生作画的初衷。”上海西南位育中学高一男生李宏博对于杜甫涂鸦在网络上的走红,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读书的时候,几乎人人都会在课本上用笔涂抹几笔,或者画点漫画,也算是一种课堂亚文化。不过,在课本上涂鸦纯属“消遣”,并不会影响这些历史人物在他心中的地位。

涂鸦杜甫引起一片哗然

虽然中学生对“涂鸦杜甫”觉得习以为常,但连日来,“杜甫被恶搞”还是引起了网络上的一片讶异之声,更有不少专家为这位伟大诗人“形象被歪曲”打抱不平。

据报道,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就认为,杜甫精神是民族之光,绝不容许杜甫形象被侮辱,“恶搞杜甫不能没有文化底线”。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更是在微博上引用唐代文人韩愈的“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一诗,讽刺涂鸦者没文化。

不过,也有不少评论认为,对于年轻人的无心游戏之举,不必过于“上纲上线”,或者抡起言论大棒加以讨伐。

上海作家协会副会长、著名诗人赵丽宏认为,中学生涂鸦杜甫应该是出于游戏心态,“没有很多恶意,应该不是为了侮辱杜甫,因此公众也不必反应过度。”

但赵丽宏也指出,因为网络疯狂传播,涂鸦杜甫在网上正有“发酵”之势,好像把杜甫变成了一个可笑的漫画式的人物,客观上对于杜甫的形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就让这件事到此为止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