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涨5000倍 中国涨最快的不是房价是明星片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3-22 07:36:29

25年涨5000倍 中国涨最快的不是房价是明星片酬

漫画:金艳

与明星片酬飞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2011年电视剧产量超两万集,仅3000多集能与观众见面

近期,演艺明星片酬飞涨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有网友调侃:这几年中国涨得最快的既不是房价,也不是金价、油价,而是明星片酬。

3月5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宁炮轰中国演艺界近几年明星片酬飞涨现象。他指出,演艺明星特别是一线明星片酬畸高,让中国当前影视创作背上极其沉重的包袱。

早在2010年10月,冯小宁就指出,拍影视剧如果要用一线演员,没有1000万元不要去想。而一部格局像样的电影的摄制成本需要2000万元,如此算下来,仅明星酬金就达到总成本的50%以上。

明星片酬涨得到底有多快?前段时间,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微博上晒出一个账本——1987年版电视剧《西游记》拍摄耗时6年,最后给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的片酬为2000元。而如今,一线演员片酬动辄五六十万元一集,一部戏下来就是千万元的收入。这个价格比25年前涨了近5000倍。

日前,北京麦特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陈砺志在网上发文指出,去年年初某女艺人2万元一集,今年已是30万元一集。去年15万元一集的男艺人,今年是50万元一集。还有一位男艺人报出70万元一集。至于电影,一些人突然发蒙般报价,80万元的迅速报到300万元,而一两年前120万元的,喊出了600万元的价来。“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尚未良性发展,就已恶性膨胀,等待洗牌。”

资深经纪人吴翊凤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电视制作属于买方市场,制作公司开拍新戏前为了降低风险,保证电视剧能被购买,一般都会征询电视台的意见来决定用哪些演员。而电视台为争夺收视率,只认在他们眼中能保证收视率的知名演员,哪怕其他演员比这位知名演员更适合这个角色,他们也不会用。现实中,受欢迎的演员毕竟只是少数,所以就造成这种知名演员因被极度需求而身价飙升的状况。

虽然明星片酬飞涨看似是市场供求关系作用下的“正常结果”,可是许多业内人士担心,这样下去,将影响中国影视业发展,将其送上不归路。

著名制片人杨晓雄认为,拍电视剧要有合理成本,总投资的40%用于演职员人头份儿是极限了,如果达到50%,很多制作公司就得在加长集数、缩短周期等方面想办法。但现在许多电视剧制作人员的费用接近总投资的70%,用于置景、服装等的制作费只有30%。如此恶性循环,直接影响的是电视剧的质量。

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于朴曾指出,由于大腕演员酬金比例过高,其余摄制成本减少,导致一些剧组拼命压缩拍摄周期,很多剧组一个月要拍10集,主创人员每天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工作严重超负荷。以前拍戏基本都是正常工作日,演职员有充分的体力,还要体验生活、排练、写角色自传,如今这一切都省掉了。

知名导演张纪中担心,一线明星片酬飞涨可能引起行业内的恶性循环。演员片酬疯涨,导演、编剧等心理当然会不平衡,纷纷要求涨工资。这样下去,中国的影视业怎能健康发展。

首都广播电视业制作协会秘书长王鹏举认为,一些电视台为保证收视率要求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的阵容。此举不仅将危及业内中小制作公司的生存,还可能致使新人很难获得机会。

与明星片酬飞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影视剧行业的发展形势堪忧。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全年的电视剧产量超过两万集,但仅3000多集最后能与观众见面,其他电视剧均沦为炮灰。

据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2010年,我国投到电视剧上的资金达63亿多元,但创造的产值不足17亿元,国内从事电视剧制作的近2500家机构中,真正盈利的只有10多家。整个电视剧行业仅靠几部热播剧撑门面,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陈旭光表示,在视觉经济时代,好莱坞也不能避免倚重明星,但它们贵在平衡。生态平衡需要各行业协会之间的“博弈”来完成,随着视频网站正版化的进程,未来电视剧播出渠道的增加,一些上市大公司为行业树立良性的产销机制,电视剧生产到消费的理性过程将慢慢实现。

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指出,好莱坞大片市场走下坡路,演员的酬金也往下降,然而在中国,不管电视剧市场如何,演员片酬就一口价,而且还一个劲儿往上涨。他认为,片酬是市场决定的,限价限不住,只有通过业界自律,减少彼此间恶性竞争、哄抬片酬的行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