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举最严厉措施 建中国食品安全城市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9 11:18:02

记者今日获悉,目前,上海食品安全危害因子主要来自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以及化学污染物、食品违法添加等。

在28日举行的“2012年上海食品安全工作大会”上,上海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阎祖强表示,2012年,相关部门将采取最严厉的执法、监管、准入、处罚和问责措施,努力使上海成为中国食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根据相关部门对各类食品的监测结果,熟食卤味、盒饭桶饭合格率较低,原因主要是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不合格。此外,茶叶合格率较低,主要因为农药残留超标。

阎祖强说,2011年,上海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并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他介绍,目前,在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中,涉案问题食品种类多,不仅涉及销售假酒、假劣调味品,还有涉及假劣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病死猪肉等案件。当前,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犯罪案件已从以往单一加工制假形式,向产、运、销一体化演变,流动性、隐蔽性更强。

阎祖强介绍,上海相关部门将以高风险场所等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超市卖场将通过建立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自检机构,建立电子化进货索证索票台账,实施食品可溯源和供应商原产地检查制度,成为食品安全最放心销售渠道之一。

上海将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食品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影响和危害较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并将开展餐厨废弃油脂专项整治,从严监管散装食用油生产、经营和使用。

据称,上海还将开展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并加强“瘦肉精”涉案线索移送与案件督办,加大对盐酸克伦特罗及其替代品的监测和企业自检力度,严厉打击出售、贩运、加工病死畜禽。

阎祖强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完善包括食品安全发现机制,各监管部门联合监管、查案办案协作联动机制在内的若干机制。同时,对发现的案件,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按照规定上限给予罚款、停产整改、公布曝光、取缔关闭等最严厉的处罚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