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盲人义务送报48载 行程可绕地球两圈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2-20 08:59:46

身边的感动:盲人义务送报48载 行程可绕地球两圈

  【阅读提示】

一位两岁就失明的老人,48年风雨无阻为村民义务送报、送信,行程达8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两圈,所送报纸叠起来有500多米厚,从没出过差错。他叫贾存玉,河北张家口市高新区东辛庄村一位普通村民。

【镜头一】

“自己在家里闲得慌,每天能出去走走,心里踏实,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挎上绿布书包,夹起装不下的一沓报纸,握紧拐杖,怀揣盲人手表,贾存玉就这样缓步行进在东辛庄村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干着力所能及的活计。

每天11点50分,贾存玉(上图。资料照片)都会去村里的邮政代办所取报纸邮件,回家整理好后,12点半开始送。出门后到村委会、铁厂、面粉厂,送到每一个订户手中……曲曲折折大约有4公里,一圈转下来,就到了下午四五点钟。

贾存玉今年66岁,幼年因病导致双目失明,与自己的哑巴弟弟相依过生活。他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两张床、两个旧柜子,几件换洗衣服就挂在墙上。屋角有一个炉子,每天做饭的时候就把炉子生起来。尽管陈设简单,但贾存玉的家一尘不染,床单也洗得干干净净。

由于双目失明,村里对他比较照顾,有能力的乡亲们也都接济他,但贾存玉不想成为无用的人,还是想做些对大家有用的事情。

早年他帮人推车挑水。当时村里的豆腐房需要担水,他主动承担起这个活。豆腐房离井台300多米,用辘轳绞水。后来,贾存玉又主动提出学铡草的活。当时生产队每天给他记8分,相当于一个女劳力一天所挣的工分。自打生产队买回了铡草机,他就彻底没活干了。

但贾存玉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想着帮村里做点事情。那时候,每当村里来了报纸信件,总是堆放在大队办公室里,时常会发生丢弃或延误的事情。贾存玉向村里毛遂自荐当送报员,说闲着也是闲着。大家开始很吃惊,并不同意,因为他是盲人,但却经不住他软磨硬泡,就让他试几天,好让他知难而退。

起初,大家都担心他看不见路,怕磕着、碰着,有危险。贾存玉却说:“路在人走,事在人为,熟能生巧嘛。”结果,从1964年开始,贾存玉当上义务投递员,这一干就是48个年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