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受访者认为很多年轻人被金钱扭曲了亲情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2-16 08:03:36

91.9%受访者认为很多年轻人被金钱扭曲了亲情观

漫画:朱慧卿

91.9%受访者认为很多年轻人被金钱扭曲了亲情观

民调评出最不该被金钱扭曲的三大领域是亲情爱情友情

究竟什么是成功的标准?文化学者陈仓说,爱默生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成功就是经常开心的笑;成功就是得到智者的尊敬和孩子们的爱戴;赢得真诚批评家的欣赏和能够忍受虚伪朋友的背叛;能够欣赏美,欣赏其他人的长处;成功就是通过留下一个健康的孩子,或者留下一个修整的花园或者留下更好一点的社会环境,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成功就是知道至少有一个生命因为您而生活得更轻松——这就是成功的意义。”

据《广州日报》2月3日报道,因毕业工作两年没积攒到足够的钱,山东来东莞工作的大学生阿华(化名)不但不愿回家看父母,甚至老父亲千里迢迢来探视,他也避而不见。最后,绝望的父亲临走时请人转告儿子:“年轻人出门不只是为了赚钱,良心比面子、比金钱重要得多,连亲生父亲都这样对待,赚再多的钱最后都会众叛亲离。”

阿华是个案吗?是什么导致青年为金钱扭曲了亲情观?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一项千人在线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被金钱扭曲了亲情观的年轻人很多,其中44.5%的人认为“非常多”。仅5.5%的人觉得“很少”或“较少”。受访者中,70后占36.6%,80后占41.7%,90后占3.2%。

56.8%的人同情阿华,认为当前社会成功标准太单一

报道“阿华事件”的广州日报记者陈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老爹来东莞已好几天,一直见不到儿子,生活陷入困境,只好打电话到报社,想让我们做做儿子的工作,见他老人家一面。结果他儿子一听我是记者,连话都不说就挂了。”

“他是自卑感太严重了。”陈明说,阿华毕业后,父母给他在老家小镇上找过工作,他不干,和父母吵了一架,撂下一句狠话,“你们小看我!我要去广东,一个月工资比这一年工资还多。”去广东后,他先做房产中介,后又进入一家地产公司,跳槽很多次,什么钱也没赚到。陈明猜测,他应该是混得不好,怕父母笑话,当初又撂了狠话,下不了台,干脆躲着不见。

陈明认为,这件事肯定不是个案。在东莞,这样的年轻人很多。特别是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一旦心态不好,就容易走极端。

他认识一个年轻人,在广东混了很多年,一直处在边缘状态。一会儿做司机,一会儿当工人,一会儿又去做服务员,甚至想过做传销,还让陈明帮忙打听一些不正当职业招不招人。有这些极端想法,目的只有一个:赚钱。在这边买个房,谈恋爱方便点。“不少年轻人为了金钱不择手段、挖空心思。当然他们也干不出什么大坏事,但就在边缘状态、灰色地带游走。每次回老家,还不得不撑出面子,西装革履。即使是借,也要借辆车开回家。”

陈明说,随着攀比之风盛行,如今过年成本一年比一年高。他一个同事今年刚结婚,算了一下如果回老家,差不多要拿3万~5万元的红包,就不敢回去了。这个同事说,回去真痛苦,即使是远方亲戚的小孩,怎么也不能少于一两百。他又在一个大家族,经常要派上百个红包。村里有些暴发户越来越有钱,今年给五百,明年给一千,让没赚到钱的年轻人压力倍增。农村又是人情社会,给得多就有面子,给得少就觉得抬不起头。

本次调查中,对于青年因没钱春节不回家的做法,56.8%的人表示“同情”,认为当前社会“成功标准太单一,青年压力太大”;13.6%的人表示“愤慨”,认为“不顾亲情,没人性”;19.6%的人对此表示“支持”,说“如果没钱的话,回家也没什么意义”;49.4%的人表示“反对”,认为“亲情比金钱重要得多”。

在陕西作家、文化学者陈仓看来,青年过年不愿回家,经济压力是一个原因,但父子感情障碍往往是最主要原因。阿华与父亲间可能有外人不知的情感冲突,至少是沟通上有问题。

他认为,阿华现象是个案,不能引申为一代人的问题。但这是个教训,作为父辈,要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让孩子知道爱,懂得爱,特别是父母之爱的深重、无私、真挚和长远。年轻人也要努力提高情商与爱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