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表演系艺考素颜 副院长王劲松谈90后明星梦

作者:张曦 来源:中新网
2012-02-09 09:16:19

昨天是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艺术类考试报名确定的第一天,表演学院王劲松副院长一早就亮相报名现场,并接受了各家媒体的采访。提到“艺考热”是否能折射出90后对明星梦的追捧,王院长强调:“明星梦跟我们艺术高校其实不是很贴切,因为我们毕竟培养的是专业艺术人才,或者是高端人才。”

考试不许化妆考试前静心做好基本功

记者:今年还是考试的时候不许化妆吗?

王劲松:对,应该说就是因为招考的时候要体现考生的自己的本色的特点特长,所以说过多的修饰和化妆,实际来讲可能会干扰考官对她的判断,所以说如果是浓妆或者是过分的一种修饰,可能考官会提出希望她能够去掉,或者是重新再调整之后再去考试。

记者:对表演系的学生报名之后到考试之前这段时间做哪些准备,您有什么建议呢?

王劲松:还是静下心来把自己的四门功课做好,声、台、形、表,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就是小品了,这些基本的功课还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怎么能够在上千人里面突出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所以说考生应该全力去拼,全力去做,就是相当于把自己的水平能够发挥出来,而且一定要显示出来自己的个性、特点。

请勿临时抱佛脚天赋再好仍靠分数说话

记者:有很多考生之前是属于临时抱佛脚,您怎么看待考生的这种心态?

王劲松:临时抱佛脚就是说这种心态还是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危险因素,因为它有的时候心理素质不好,因为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有点心虚,有的时候可能会对一些专业不清楚,他会产生恐惧感,还是那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就是说他还是清楚以后他心里踏实,所以说当然你说他在某些天赋上,可能是先天素质条件上非常优秀,也有这样的考生。但是起码他应该准备好他的声、台、形、表的各门功课,因为这是考试必要的,如果他连一个完整的文章都不能背诵,他连一段整段的表演都没有的话,那他即使素质再好,那我们又如何去对他进行一个分数的评判呢。

提明星梦可笑学生被叫明星会脸红

记者:很多人把这种归结于一种年轻这群孩子浮躁的心理,特别是有一个明星梦的问题,其实这个话题每年都被提到。

王劲松:明星梦跟我们艺术高校其实不是很贴切,因为我们毕竟培养的是专业艺术人才,或者是高端人才,如果说明星梦的话,我们现在社会上的选择渠道很多,比如星光大道或者是一些选秀,他们都很快的就能够成才,他们可能将来在演艺上的成绩也很高,但是跟我们的要求还不一样。学生将来会不会是一个好的从业者,做得是否能够更持久,而且能够在表演专业上能有建树,或者能为中国电影做点贡献,让中国的表演走向世界,我觉得这个成就感应该是更大一些。

记者:您在日常的教学或者教育当中,如果有学生说表现出这种倾向,我要做明星,我要怎么着,您会批评他吗?

王劲松:在电影学院这个氛围里,一提起明星,我们专业教师觉得有点可笑。因为在班里,只要进入电影学院的大门,如果说谁是明星的话,他们有的时候会脸红,会不好意思,在班里也是,谁也没有提谁是明星,谁不是明星,都是同学,都有未来上升和发展的潜力,所以说明星在我们校园区域当中确实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只是外界媒体会可能关注一些所谓的明星这个词汇和概念,但是据我们来讲还是用作品来说话,有好的作品创造出好的人物形象,才是真正的目的。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考官考场都高度保密

记者:学院在确保考试公平这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就是考官这方面。

王劲松:有各级、各层面的监督机构,整个的考试全程都是要有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监督的,考生的任何一个成绩,除了考官的打分之外,还有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签字确认,所以说要保证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是公平公正的,所以说这是多年招生的经验和成为一种职业习惯了,也就是说为了使院校,使这个专业能够很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做到监督考试的公平公正,各项成绩都要经得起推敲。

记者:曾经有一些其它的艺术院校为了确保考试公平,比如采取了一些措施,先让考生进场,再确定这个考场,考官就不知道自己进哪个考场了,咱们学校有没有?

王劲松:我们也是这样,我们马上就要初试,但是我们现在都是考官考场都是处于保密状态,也就是说所有的考生甚至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而且我们是随时调换考官和考场,考场的序号,也就是说他可能初试、复试和三试见到的考官都不同。

盼考生对自身有清楚认识 曾有学生连续考5年

记者:北影有学生是经过好几年的考试才考上的吗?

王劲松:有,有是考好多年的,甚至我们也见过有考五年的也有。

记者:是今年现在看到的考生吗?

王劲松:不是,以前有。

记者:最后招进来的时候,有考了五年最后才进来的。

王劲松:有,但是很少。

记者:对他们来说是一次中了,可能第一次就会发挥出来的多还是怎么样?

王劲松:一次中的话少,好多都是两次三次都有,有的时候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有的时候是,他没考上之后他要反省一下,他及时调整,他就有很大的进步,有的时候反正还是反复好多次的学生挺多的,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考生里面去年和前年都见过的。

记者:你们支持这种一定要考的吗?

王劲松:我觉得还是希望通过考试能够对自己有非常清楚的了解,有的时候可能有些考生对这个专业不了解,或者对自己的特点适合于在这个专业当中从事什么工作可能还不是很确定。那么在考试的时候他可以去选择,我们最多可以报考三个专业,也就是说,其它的各专业,他也可以考虑去选择。总之,甚至有些考生可能通过表演的考试来锻炼自己的意志,或者磨炼自己的胆量。

来源:中新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