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均现“保姆荒”请个月嫂有多难?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2-09 08:37:18

服务价格大幅上涨 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编者的话:

春节前后,不少媒体报道龙宝宝扎堆出生导致“保姆荒”、“月嫂荒”,价格上涨仍供不应求的现象。各地是否均出现了“保姆荒”?月嫂等家政服务员价格是否虚高?如何促进家政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深入北京、广州、安徽等地进行调查,探讨家政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您帮我再联系联系那位五星月嫂,一有消息就通知我。”填写完个人信息后,王小博仍跟家政公司的前台登记人员念叨着。

王小博是安徽阜阳太和人,来合肥做生意多年,2月中旬,他将迎来自己的龙宝宝,心里别提多兴奋。2月3日,他兴冲冲地找到几家家政公司,希望能够找一位月嫂,却被告知,月嫂早已经预定完了。“除了一星的还有一位,其他的都已经签约了。”前台登记人员告诉王小博。

找个月嫂不容易,恐怕今年很多刚刚升级为父母的人会有跟王小博一样的想法。

婴儿出生率同比增10%

月嫂“供不应求”与“供不适求”并存,关键在结构性短缺

2012年是农历龙年,新年伊始,各地纷纷报道龙宝宝扎堆儿出生催爆了月嫂市场。

龙宝宝是否真的扎堆了?安徽省立医院产科病房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报道说的那么严重,但是今年的出生率确实同比增加了10%左右。”

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统计数据显示,龙年初一至初八,共有202个龙宝宝在该院出生,出生人数比往年春节有增加。在其他几家大医院产科,医护人员们也是为龙宝宝忙得团团转,安医大一附院8天降生69个龙宝宝。

“现在的父母大多是80后,他们没有时间、缺乏经验,同时,由于观念的转变,助推了月嫂热。”安徽省妇联妇女职业介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宛志英介绍。

在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几对年轻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都决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聘请月嫂,接受价位在5800元左右。

还有一位年轻的准妈妈告诉记者,由于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务农,两人没时间更没科学方法照顾婴儿,想在月嫂公司聘请月嫂,虽然花钱多,但图的是省心省力。

旺盛需求是否导致了“月嫂荒”、“保姆荒”?

在安徽合肥,当地最大的家政公司——巾帼家政有480多名月嫂,现在已经没有空闲者,预约已经到了今年年中,缺口达到了1/3。该公司五星月嫂苏维萍告诉记者,她的日程已经排到了4月份。

在北京,记者询问了北京三家月嫂服务公司,均表示不缺人。

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认为,2009年以后北京就没出现保姆荒了。“据我们了解,临近春节的时候,一方面雇主嚷嚷找不到服务员,而家政公司又存在人员等着找工作的情况,雇主在选,服务员也在选,存在供不适求的现象,近两年这种情况比较明显。”

2月7日,在广州市梅花园,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有5、6个月嫂待岗。这位张姓负责人介绍,元宵节刚过,来找工作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从人数看并不缺,关键是缺有经验、素质好的家政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