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剩6个月"深情爹爹"让植物人妻子活过6年

来源:长江日报
2012-01-29 10:14:54

妻子中风成了植物人,医生告知家属:照顾得好也就多活半年。

汉口62岁的“深情爹爹”却好似妻子每天都会醒来一样,精心加以照料,甚至一直用妻子昏迷前喜欢的化妆品为其护肤。6年过去,卖掉130平方米大房,租住20平方米小屋,爹爹的背有点驼了,妻子的皮肤依然白皙。

“深情爹爹”名叫刘迎松,退休前是市商业系统职工,现租住汉口江大路附近一私房。昨日,记者在狭小的房内看到,刘迎松和儿子住客厅,妻子胡长珍睡单间,唯一的取暖炉为她开着。“以前儿子是特保,现在老婆是特保。”刘迎松说。

2006年8月,56岁的胡长珍因脑血管破裂陷入深度昏迷。“高压氧一般做两个疗程,我要求做6个疗程。催醒针打了1个月,全部自费,花了1万多元。”刘迎松想尽办法,但还是没能让妻子醒过来。医生说,护理得好可能还能活半年。刘迎松想,老话说,60岁才是一辈子;妻子一直为家、为工作操劳,才退休就生大病,太苦了;怎么也要让她活过60岁。

妻子回到家时,鼻腔里插着胃管,脖子上还有气管插管。刘迎松将一天主食四餐、零食六餐用搅拌机打成糊糊,再用高压锅蒸透,放成温热,亲口尝过,再用胃管输给妻子。刘迎松长期观察发现,正常情况下,妻子可以吃4管,吃多了不行,吃少了营养不够。妻子爱吃财鱼,他把刺都细细挑过再打成糊糊;鸡蛋只用土鸡蛋;担心牛奶不安全,选用品牌奶粉。

2008年初,刘迎松把130平方米大房卖掉,“当时房价不行,但急等着钱用,没办法”。妻子刚病不久,新婚的儿子离婚了。

长航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杜鹏惊讶,胡长珍6年没长褥疮,皮肤舒展,比健康人还干净。刘迎松说,她也长过五六个褥疮,但在萌芽时就被消灭了。为消除疮口流脓,刘迎松摸索出一个办法——用10瓦左右的小灯泡轻轻烘。杜鹏向好几名瘫痪患者的家属推荐了这个办法。

妻子病前是很讲究形象的人,无论穿什么都很精神。刘迎松按她以前用的护肤品牌,每天洗脸后为她涂搽、抹匀。看到嘴唇稍干,他就用小麻油为她滋润。

刘迎松把小收音机放在妻子床边。“让她听到声音。我再每天和她拉拉家常,她就不会忘记我们”。

刘迎松说:“不奢望妻子能站起来,最大的愿望是能让她恢复意识,亲口告诉我,菜好不好吃,还有哪里照顾得不好。6年都闯过来了,也许她就快醒来了。”记者刘睿彻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段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