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48天接待165批爱心造访 孤儿感不适

作者:编者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1-19 08:51:27

福利院48天接待165批爱心造访 孤儿感不适

昨天下午,南京“卫岗乳业”为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价值20万元10万瓶爱心奶。 宋 峤 摄

因为靠近圣诞、元旦和春节,最近一个多月里,南京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们像往年此时一样,再次成为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的对象。虽然福利院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关爱儿童,也诚意接纳爱心捐赠,然而,由于大批人员涌入,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担心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压力,有的孤儿甚至产生厌倦情绪。

火热场景

48天接待165批次数千人

去年12月圣诞节前夕,南京某大酒店为孤儿们开启点灯仪式,孩子们受邀品尝自助餐,这是他们年底密集活动的序幕。随后,南京某素食馆邀请孩子们前往就餐,并接受社会捐赠;接着,受邀参加某商会15周年庆典、参加某企业定向捐赠……记者清点了一下,在2011年12月至今48天里,孤儿们先后接待或参与了165批次、数千人次参加的社会捐赠或互动。

在刚过去的2011年,该院共接待参观造访的社会企业或爱心团队达1566批次,平均每天接待4批次还多。“四五十人的团队经常来,孤儿牵涉到社会敏感神经,我们不能轻易拒绝,可接待中我们压力确实很大,工作不能出一丝乱子。”该院接待办一位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

最近几年,南京很多学校要求学生们在寒暑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学生们对社会公益事业缺乏了解,多数人及家长的目光会聚焦于孤儿院,造成每到年底,各类关心关注孤儿的社会人员扎堆涌向儿童福利院。一组数据能说明问题:在最近的48天里,最多的一天,共接待了20批次,有个人也有团体。今年元旦至今已接待138批次,每批人数从三五人到80多人不等:元月11日上午,某小学两个班70多位同学和家长来院里与孤儿搞活动;元月15日,某协会在网上招募志愿者,从开始通知院方为40人,最后竟来了80多人;16日当天,共接待20批团队,总人数超过700人。

火热之后的尴尬

互动过多孤儿竟感染水痘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住福利院的300多位孤儿中,有一部分一岁以下的孩子,由于他们多半患有先天性疾病,绝对不能受凉感冒传染,多年来院里对他们都采取相对封闭的养护方式。而让那些年龄相对大、身体条件好一些的孩子,接受社会上的造访或参与互动。然而,即便身心健康者,在冬季频繁接待外面团队,与陌生人零距离的互动,也很容易感染疾病。去年12月,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就大面积传染了水痘。孤儿多半是在集体环境中成长,一个孩子感染了疾病,很快就会传染到别的孩子,治病周期也相对更长。在精神健康方面,一些懂事的大龄孤儿,每天看着这么多人来来往往,会触及到自己本就敏感的身世,显出不耐烦甚至抵触的情绪。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朱洪院长说: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关爱儿童,也诚意接纳爱心捐赠。“但大批人员涌入,确实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我们也担心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压力。”

密集造访让部分孤儿感到不适

“老师,我不会吃这碗红豆沙的,您把它端走吧!”15岁的孤儿王瑞先天性面部残疾,平时很怕见人。随着年龄渐长,3年前他被安排到院里定点联系的南京栖霞区农民家庭寄养点生活。由于年底院里接待及受赠任务繁重,很多原先住福利院的孩子,就与寄养点上的孩子对调,院方希望每位孤儿都能获得社会的关爱,当然,也希望平均一下每个孩子“接待”的压力。可回院没几天,不少像王瑞一样的孩子,就厌倦了每天频繁的接待和造访,表示希望回到寄养的父母家中。给孩子们送红豆沙的,是一家颇有爱心的企业,为了让孤儿们吃到热乎乎的豆沙,企业负责人提前预定,希望把自己及员工们的爱心播洒到孤儿们身上。

儿福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尽可能理性,不仅是孤儿,南京各街道和社区都有一批贫困人员,爱心交到那里,相信能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不会浪费和重复。”她介绍,南京市慈善总会有个义工服务部,有愿意做义工的市民和企业员工,可以到那里报名成为注册义工,并接受义工联安排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本报记者董婉愉

多说1句

献爱心绝对要赞 但方式方法务必小心

爱心无价,这是我们务必坚信的。一到年底,大量献爱心的人给福利院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还是欢迎去奉献爱心的人,因为,孩子们需要这样的爱心。

福利院的孩子从小经受磨难,所以一定要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和其他人沟通,他们最终还要走向社会的。所以,献爱心绝对要赞,但方式方法务必小心,不要让孩子们太累,更不能让他们心灵受伤。

面对汹涌的爱心,福利院有的孩子可能感到不适应,我们也应该及时发现这样的情绪,及时处理。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