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调显示近三成网友打算花光年终奖 欲犒劳自己

来源:中新网
2012-01-18 13:33:51

年终奖你打算怎么用?网络调查显示——

近三成网友打算花光年终奖

理财师:年终奖投资、储蓄、消费可三不误

对多数工薪族来说,年终奖都算得上是一年中最大单笔收入。眼下,很多单位已经开始发放年终奖,少则几千元,多则上十万,这笔钱怎么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近30%打算花光年终奖犒劳自己,还有近四成网友准备用这笔钱置办年货、孝敬父母或出去旅游,只有三成左右接受调查者打算把这笔钱存起来或进行其他投资。

对此,有银行人士称,作为一笔完整的大额资金,年终奖切不可一时兴起一花了之,其分配一般应考虑到三个部分:首先,是必须要交的,比如孩子的学费、房贷、车贷、信用卡欠款等;其次,是必须要花的,比如家庭的日常开支,春节红包、孝敬长辈的礼物、外出旅游、置办年货的费用等等;最后,是必须要攒的,建议每年至少拿出20%年终奖用于储蓄,剩余的财力用作投资,这样家庭财务地基才会稳靠。

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保险是首选

朱先生夫妻俩年终奖大概可以拿到10万元左右,除去偿还当月房贷、信用卡欠款,还剩下近9万元。“老婆想用这笔钱添置一些家中的大件,再出国旅游一趟,我却想趁现在大盘指数较低,抄底买点股票。”朱先生说,由于夫妻俩意见存在分歧,希望请教一下专业理财人士。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财师王运林称,类似朱先生夫妇这种比较高的年终奖,除去必须的消费外,可考虑购买一些货币基金,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短期国债、回购等,和定期存款利率相当,1000元即可投资,且无申购赎回费,管理费仅为0.33%,仅为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此外,货币基金T+2个工作日即可变现,灵活性非常高,比较适合大额资金投资。

除了货币基金,银行春节前发售的理财产品也是不错选择。目前,很多银行都有31天、35天之类的理财产品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4%~5%。一些银行还发售了滚动型理财产品,投资期多为一周到一个月,到期后自动滚入下一期,也可选择赎回,灵活性更高。

王运林还特别提醒,没买商业险的市民,不妨用年终奖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如意外险、重疾险和针对子女未来资金的险种。

【储蓄】

分批存三个月定期,滚动储蓄

前两天,田先生刚刚拿到公司发放的3万多元年终奖,由于没有特别消费计划,又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他打算把这笔钱全部存成三年期或五年期定存。

对于田先生的储蓄计划,民生银行武汉分行CFP艾莉表示认同。她认为,理财应按风险从低到高先排序,最底层是风险最低的,包括债券、存款、保险都属于这一类;第二层是信托、基金和不动产;第三层是贵金属和股票;最高一层是外汇和期货。四层之间从上到下一般是“10%、20%、30%、40%”的比例关系,市场好的时候,风险高的投资可多配一点,对市场有担忧的,可在低风险的那层多投入些。

她同时表示,虽然长期储蓄利率更高,但未必是明智之选。目前,三个月定期利率为3.1%,田先生不妨采用“三个月定期、错时滚动存款”的方式,比方说先存5000元的三个月定期,一个月后再存一笔同样金额和期限的存款,以此类推,不仅可获得比活期存款高得多的利息,也能保证资金较好的流动性。

【消费】

买打折商品,提前还房贷

程小姐预计今年春节前可以拿到1万元左右年终奖。因为金额较小,她准备把这笔钱都用来消费,犒劳一下辛苦工作一年的自己。

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称,春节前后一般都是商家打折促销的旺季,利用这个机会,拿年终奖购买一些自己平时想买但没买的商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消费时省钱也是一种理财方式。但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将需要花费的项目和费用列一个清单,做到有计划消费,而不是发多少花多少,所有开销最好控制在年终奖的30%以内。

此外,提前还贷也是一种“消费”,还能省下不少利息。2011年,央行三次上调商业贷款利率,新利率从今年1月份开始执行。杨菲表示,目前房贷年利率比几乎所有的理财产品收益都高,如果没有收益高出贷款利率的稳健理财方式,通过清偿一部分较高利率的信贷或消费型贷款,可减轻之后的利息负担。(李彦)

来源:中新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