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鞭炮烟花零售价均涨10% 业主缩减进货量

作者:白昕 来源:沈阳晚报
2012-01-16 17:04:26

今年鞭炮烟花零售价均涨10% 业主缩减进货量

业主开始将鞭炮烟花摆上摊位

今儿起,窗外传来的阵阵“噼里啪啦”声将会提醒您,龙年春节的脚步更近了。即日开始,龙年烟花爆竹将进入为期22天的销售及燃放期。今年鞭炮烟花的零售价有何变化?销售预期又怎样?正在为鞭炮摊儿开张忙活的“卖鞭大王”焦斌给出了答案。

价格:鞭炮烟花零售价均涨10%

虽然自己不承认,但37岁的焦斌却在沈阳鞭炮圈儿内被同行们奉为“卖鞭大王”。从向N个朋友借钱张罗起第一个鞭炮摊儿,到如今敢于投入上百万元进货,在铁西、于洪两区拥有25个鞭炮摊儿,焦斌演绎出另类创富奇迹的背后,更有许多的酸甜苦辣。

对于百姓们最关注的鞭炮烟花的零售价格,焦斌告诉记者,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市面上的鞭炮烟花零售价平均会上涨10%。这是由于批发价提高的缘故,主要是因为鞭炮烟花用纸、人工、运输费及烟花药都涨得厉害,为缓解压力,生产企业在自身承担一部分价格的前提下,适当调高了鞭炮烟花的出厂价。

种类:B级以上“大家伙”被强制退市

与去年相比,今年鞭炮摊儿上的种类会少一些,尤其是烟花类,一些“大家伙”都被强制“下岗”了,这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鞭炮摊儿的销售额。

“种类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有关部门对《沈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明令禁止零售经营者、单位和个人销售、燃放B级(大型烟花,需在开放空间燃放,燃放距离25米以上) 和B级以上级别的烟花爆竹。”焦斌介绍,由于不符合该规定要求,去年曾在市面上露脸的“笑脸烟花”、“大脚印烟花”将不会出现在龙年的鞭炮摊儿上。

行情:前景不被看好缩减进货量

焦斌告诉记者,在他和鞭炮息息相关的13个冬天里,去年的春节是最“冷”的一年,不赔钱就已经算是挺幸运了,而今年春节的鞭炮行情也同样不被看好。“去年我足足退了100多万元的货,有了前车之鉴,今年我在上货时就进行了控制,一共只进了100多万元的货,只相当于去年的三分之一。”焦斌说。

对于造成鞭炮销售额一年不如一年的原因,焦斌分析,市民对鞭炮烟花的兴趣下降是主要原因,越来越多可放可不放的市民都选择了不放或是少放。这其中,原本消费能力旺盛的“70后”和“80后”对鞭炮的兴趣度日益下降。同时,受物价的影响,很多钱紧的市民不得不缩减鞭炮方面的投入。“过去,一次出手1000元以上的买家比比皆是,但现在等一天都未必能碰到一份。”焦斌说。

同时,政府下发的“开门炮”禁令也让一些鞭炮摊儿流失了不少大客户。而从这两年的销售情况看,要是算上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年三十,真正卖得好的日子不超过5天。

回忆:卖鞭20来天只洗过两次脸

焦斌告诉记者,其实,他挺想替所有卖鞭的同行说些心里话。“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卖鞭炮是暴利,但其实不存在,我们赚的都是辛苦钱。”卖鞭炮是最苦的行业,每天不仅要起早贪黑,还要长时间忍受超过-20℃的低温。而自从卖上鞭炮,这10多年的央视春晚直播他一次都没看全过。

沈阳鞭炮“禁改限”的第一年,当时24岁的焦斌在朋友的建议下卖起了鞭炮。“当时真的很穷,家里连2万元的进货费都拿不出来,最后,进货费里有1.7万是向朋友们借的。”焦斌依稀记得,第一年卖鞭炮时,总共20来天,自己一共只洗了两次脸。而由于室外气温太低,每晚看摊儿时,都得穿着棉鞋、棉大衣,再扣上一层棉被才成。几天折腾下来,脚全肿了。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