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订票网"瘫痪"或因"刷票机"

作者:罗旭 来源:人民网
2012-01-13 08:56:43

近日,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www.12306.cn)被传言未曾模拟演练过春运订票,引发争议。连日来,订票网多次“瘫痪”急坏了网友,也受到业内质疑。记者就此采访了某大型门户网站技术工程师张工。该工程师认为,“12306”网站在上线前进行春运订票模拟演练其实只需一周时间,即可发现问题并进行改进。

购票网站“春运级演练”只需一周时间

针对目前网上说的“12306”网站没有提前模拟演练过春运订票,张工指出,这种模拟演练的技术术语为“性能测试”。他认为,“12306”网站应该“演练”过,不过是“功能测试”,只要该网站能通过订票流程实现订票目的即为测试成功。但是没有做过“性能测试”,即指该系统最高能承载的并发访问量和并发交易量数值。根据行规,大型系统上线前一般都会对可预见的问题进行“性能测试”。

张工认为,如果“12306”网站在上线前进行了“春运级演练”,当时就能够直接发现问题,为进一步改进留下足够时间。“性能测试”做起来并不复杂,有专业的软件可以测试,也有一些公司提供此类服务。张工告诉记者,“如果铁路系统有专门的测试环境,一般来说,从准备测试到出测试报告最长一周内即可完成”。

“12306”网站软件性能或存有问题导致“瘫痪”

从1月1日至今,“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超10亿,仅1月9日就超14亿,注册用户超千万,网站多次“瘫痪”。有网友称4小时能买到票就算幸运。有媒体估算,乘客平均猛刷网站超500次才能买一张票。

“12306”网站为何多次“瘫痪”?张工分析,从技术上讲涉及很多因素,主要是带宽不够、前端调度出问题或是服务器软硬件系统故障等。

带宽不够会使网友访问不了或是访问速度慢,慢速访问会造成长连接消耗更多资源,进而拖垮系统,因此用户会有网站“瘫痪”的感觉。张工认为,目前从“12306”网页访问速度来看,非订票页面和登录页面访问速度都比较稳定,所以带宽应该是充足的。

而前端调度出问题,一般是由DNS服务器或LVS负载均衡系统在高并发下无法处理请求引起。张工说:“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购买高端设备替换即可。12306网站出现故障已经有段时间,如果是调度设备问题,应该早已解决。”排除以上两种故障原因,张工推论可能是软件有问题或者硬件机器不够。硬件机器可以购买,随时添加,但现在问题依然存在,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软件设计的问题。 “12306”的软件系统应该在设计时还不具备横向扩展能力,也就是说“给再多的机器,软件也用不起来”,所以现在只能硬撑着,短期内解决不了。如果要解决问题,软件需要重新架构和编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