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局:年内出台电影票“限价令”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2-01-11 15:29:28

将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打击“偷漏瞒虚”票房

广电总局电影局童刚9日在京说,针对电影票价偏高的现象,2012年电影局将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

童刚说,电影票价体系亟待改革,票价偏高的现象依然持续,工薪阶层看电影的期待与要求难以很好的满足。

童刚说,电影局将协同行业协会,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制定适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特色的票价机制,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按影片类别和城市地域等项进行明确规定,对学生票、团体票也要形成行业共识,努力使电影票价的定价机制科学合理。

他说,将争取出台措施,探索增加半价票的场次和时段;鼓励和推动第三方市场监理行为的开展,欢迎社会和广大观众以各种方式帮助电影界监督市场违规行为,以促使电影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针对日益严重的电影票房“偷、漏、瞒、虚”报现象,童刚说,电影局将在2012年准备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严重者取消执业资格。

他说,电影局将在2012年进一步推动影院终端安装计算机票务系统,依托新平台上线运行的契机,对于计算机售票的监控和统计,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提高票务管理水平,建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电影市场数据发布平台。

2011年电影票房过130亿元

童刚通报,2011年,我国生产故事影片558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2011年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的有20部,随着中小成本影片的逐渐进步,中国电影单独依靠商业大片支撑票房的局面正在被改变,一批青年电影人才脱颖而出,正逐渐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随着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和信心继续高涨。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截至2011年底,全国农村已放映影片812.3万场,观众17.53亿人次,超额完成年度公益放映目标任务。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共有55部国产影片销往2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只有20.46亿元,“海外票房比2010年有所下降,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尽力攻克。”童刚说。

国产电影粗制滥造之作为数不少

童刚说,目前中国电影经得住观众评价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仍然不多,不少作品情感虚假、脱离生活、粗制滥造,甚至价值观扭曲、历史观混乱,少数影片甚至以血腥、暴力、情色、低俗为卖点。

童刚说,目前电影创作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电影作品和电影观众正在形成一种新型的关系。但创作水平的参差不齐,艺术质量的良莠混杂,仍然是制约电影进步的重要因素;个别创作中暴露出来的不良苗头和现象,值得引起高度关注和警觉。童刚说,2012年,电影局将推动电影的思想艺术质量与数量产量的协调统一,实现电影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