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玛雅历法:2012.12.21确有特殊天文现象

来源:北京日报
2012-01-04 09:17:46

解读玛雅历法:2012.12.21确有特殊天文现象

解读玛雅历法:2012.12.21确有特殊天文现象

  玛雅文明遗址素描。

新闻背景

2012终于来了。两年前好莱坞大片《2012》的热播,已经让这个原本普通的年份具有了某种符号意义。

玛雅预言、太阳风暴、地磁反转,这些令人闻之色变的名词,注定会在2012真正到来的时候又被人提起,而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先生对此有着深入的科普解读。

玛雅预言从未提过世界末日

电影《2012》的故事围绕一个玛雅预言展开——2012年12月21日,是第五个太阳纪结束的时候,那个时候世界末日会到来。

李竞介绍说,所谓玛雅预言是有依据的。在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曾出土一块与此有关的石碑。这个石碑的文字是古代玛雅文。玛雅文明在13世纪已经被西班牙的侵略者消灭了,语言、文字都消失了。出土石碑的年代是在公元8世纪,相当于我们中国的盛唐时代。

石碑上的文字后来被破译,那是关于玛雅人的历法。石碑上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周期之中,有近千万天之多。现代天文学家把这样长的一个周期叫做太阳纪,换算成为现在的年,是25800年。这个石碑上说,我们现在生活在第五个太阳纪,第五个太阳纪将要在某某天结束。这个结束日期换算成为今天的历法,就是2012年12月21日。

事实上,这个石碑上就只说了这些。它没有讲第一太阳纪、第二太阳纪、第三太阳纪、第四太阳纪,也没有说第五个太阳纪结束以后,是不是就是第六个太阳纪。

李竞认为,世界末日概念是基督教文明独有的一个重要特征,而世界其他很多文明往往并没有这个概念。比如我们中华文明只讲循环往复。因此,所谓玛雅人预测的世界末日,很可能是西方人强加给玛雅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25800年这个周期的确不是凭空臆定的,这个数字对现代天文学家来说是太熟悉了。我们地球除了公转、自转之外还有第三个运动,就是自转轴会像陀螺一样旋转,而旋转一周的周期恰恰就是25800年!

公元8世纪的玛雅人怎么会知道这个数字?其实也并不奇怪,古代天文学家都要编历,不管是中国、古埃及、古希腊、还是玛雅天文学家,都知道要加一个改正量,这个改正量很小,但必须加,否则若干年后,就会春天变夏天,夏天变秋天了。中国天文学家把这个修正量叫“岁差”。中国晋代大天文学家祖冲之,就明确提出了岁差的概念。

当然,古代天文学家并不知道岁差的真正含义是地球自转轴的旋转,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天文观测中得到25800年的周期数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