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小偷“黑话”:胸前叫天窗后口袋叫马后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2-21 10:51:18

网友晒小偷“黑话”:胸前叫天窗后口袋叫马后

  上天窗 下平台

  掏底兜 插马后

网友晒小偷“黑话”:胸前叫天窗后口袋叫马后

  成都警方公布小偷“黑话”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看过电影《林海雪原》的观众都知道,这听不懂的江湖“黑话”,是电影中杨子荣上威虎山的经典桥段。而“黑话”这种交流方式,至今依然在小偷这类特殊人群中使用。

昨天,有热心网友在网上公布了一系列小偷的黑话。而懂了这些黑话,对于防止失窃,有多大作用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警方。

网友爆料

晒出小偷“黑话”,防贼还是有必要的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圈圈点点的我”发帖称。他搜集了不少小偷的黑话,贴到网上,希望广大网友能了解这些黑话。在公共场合一旦听到这些话,马上引起警觉,谨防扒窃。比如,他在自己帖子中记录道:裤子后口袋是“敞院一楼”。裤子两侧口袋叫“东西厢房”,上衣下面的左右口袋是“正二楼”。衣服上面的左右口袋为“正三楼”。小偷用大镊子偷钱包叫“衔毛”,解扣窃物,叫“撤窝取卵”等等。“圈圈点点的我”在帖子中,也说明了发帖原因:年底了,小偷也想捞一把过年,他晒出黑话,就为了让小偷不能得逞。

临近年底,小偷是令人头疼的,因为有的时候甚至是防不胜防。本月10日,成都警方就公布了17种小偷互动的代号,譬如“×代表"计划行动",正三角和倒三角组合代表"单身女性居住",长方形加斜杠线代表"已经偷过了"等等”。而且成都警方还提醒,这些标记通常被画在门的下方、墙上,或是门口的大树上,希望广大市民注意。12日,南京一小区惊现神秘符号,疑似小偷踩点。可见,到了年底,学点小偷黑话,严密进行防贼工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警方提醒

上天窗、插马后……南京小偷有自己的黑话

“网友网上晒小偷黑话?这个做法还是挺有意思的。不过你跟我说的这些话,和我们南京小偷的黑话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昨天,记者把网友网上晒的黑话,和南京治安警察支队的安警官交流时,安警官肯定了网友的做法,而且还告诉了记者很多南京本地的小偷作案时的“黑话”。

“南京小偷在行窃时,上衣胸前口袋叫"天窗",上衣下面口袋叫"平台",裤子前面口袋叫"底兜",裤子后面口袋叫"马后"。”安警官告诉记者,“如果你在公交车上,地铁站里,或者商场门口,听到有人说"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或者插马后"中的任何一句,你就要非常小心了,如果有可能,提醒身边的人。身边有扒手,小心失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