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美的:纳税大户就可"偷漏"数千员工社保?

作者:刘大江 彭勇 来源:新华网
2011-12-16 16:53:24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用工企业必须给员工买社保。地处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的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员工约1万名,是全球最大的环境电器制造基地,但却被群众称为“欠保大户”。群众反映,原本属于农民工“救命钱”的社保,该企业的缴保比例不足四成。

大面积“偷漏”社保 多年来相安无事

在中山市东凤镇,隶属美的集团的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山美的),是绝对的“巨无霸”企业,沿着宽阔公路展开的厂区气势恢宏,令当地众多中小企业相形见绌。“这个企业很牛,给员工买社保的比例一直很低,多年来却相安无事。”一名举报职工说。

据当地劳动部门提供数据,中山美的员工参保率只有三成多,相比该镇很多中小企业,要差很多。比如说,与中山美的只隔一条马路的广东顶固、铁将军等企业,员工数量在千人以上,但员工参保率均为100%。

“参保率高低,反映出不同企业的法律意识和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存在明显差距。”东凤镇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该镇有外来工近5万人,参保人数3万多人,未参保员工主要来自中山美的。

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而“新华视点”记者随机调查多名该企业普通员工,很多人表示没办社保,或不知道有办社保这回事。

张路(化名),今年9月份进入中山美的签了劳动合同,但没办社保,工资卡每个月只扣20元水电费。进厂已有一年三个月、18岁员工王龙(化名),对于企业必须为签约员工办社保的说法感到很惊讶,他说,美的从未说过要办社保。

中山市人社局东凤分局局长肖建伟说,根据今年9月份企业自己报上来的数据,中山美的用工人数大约有1万人,但员工在当地参保率较低,参保人数9月份3840人,10月份3815人,11月份3857人。2010年参保人数和2011年差不多,2009年更少,只有2000多人。

美的日电中国营销总部公共关系部部长朱源来解释说,中山美的有一些老员工是在佛山市顺德区总部买的社保,还有一部分员工属于劳务派遣,按规定由劳务派遣公司买社保,与美的无关。尽管记者一再要求他拿出资料进行澄清,但他还是拒绝透露属于这两种情况的员工数量。

知情人说,中山美的是新建厂,以新招员工为主,老员工和管理人员所占比例并不大。至于美的“劳务派遣人员比例大”的说法,当地劳动部门负责人表示,“对这个情况,不是很清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