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100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北京列千名外

来源:浙江在线
2011-12-09 08:56:23

解释

为什么空气优良天数多了

灰霾天也多了

从数据上看,这两年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多了,但同时灰霾天数也多了,该怎么理解这两者的关系?

市环保部门解释,这两者是不同的参照系,考核标准也不一样。

空气质量优良的指标,包括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种,是一个综合指标。三者综合,数值小于等于100,即可认为空气质量优良。

至于灰霾天气,很大程度上和污染有关,比如汽车尾气、工厂散发出的挥发性氮氧化物、燃烧石油产品的废气等。

气象学上对于灰霾天气的定义是:能见度小于10公里,相对湿度低于80%时,大气呈现混浊状态。污染物加上一定的自然条件、气象条件共同作用,就形成了灰霾天气。

杭州已有7个PM2.5监测点

目前还在数据积累阶段

有观点认为,造成灰霾天气的污染里,PM2.5首当其冲。这个观点到底对不对,环保部门还在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PM2.5可以反映新型复合型的大气污染态势。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PM2.5年平均浓度小于10微克/立方米是安全值,不过在我国PM2.5的数值从未正式公布过。

市环保局说,今年5月份时,杭州已经建立了7个PM2.5监测点。其中主城区有5个,分别在朝晖、下沙、杭钢、植物园和西溪湿地,萧山和余杭也各有1个。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和云栖国控点位的2个监测点也在计划中。

这些监测点都在全天候实时对PM2.5进行监测,但要经过一定的数据积累后,才有研究价值。

11月16日,国家环保部开始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版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这份标准预计2016年开始执行。如果执行,针对PM2.5浓度的国家二级标准是0.035毫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说,届时环保部门会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对外公布杭州的PM2.5数值。

-名词解释

PM10

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可以通过呼吸在呼吸道上沉积,因此也称为可吸入颗粒物。

PM2.5

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也称可入肺颗粒物。

这些细颗粒物,肉眼看不见,但杀伤力很大,尤其是对人体健康危害大。比如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心律失常等。

更重要的是,PM2.5能携带空气中的病菌、重金属等物质进入人体,影响呼吸、生殖和神经系统。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