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垃圾的“拉丁舞王子”:陪市民跳舞来感恩(图)

作者:彭瑜 冉文 来源:重庆晚报
2011-10-26 15:13:01

捡垃圾的“拉丁舞王子”:陪市民跳舞来感恩(图)

杨海兵娴熟夸张的舞姿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捡垃圾的

他是一名孤儿,没上过学,靠捡垃圾过日子。然而,每当夜幕降临,在渝北区两路碧津公园大门的舞场上,他却成了20多岁的女孩、30出头的少妇、40多岁的妇女争相邀请的舞伴……

一个捡垃圾的孤儿,何来如此魅力呢?

重庆晚报记者 彭瑜 见习记者 刘婷 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捡垃圾小伙

他是个孤儿

女士们争相邀他伴舞

21日晚7点,渝北区两路双龙大道碧津公园。夜幕降临,霓虹闪烁,一曲《天蓝蓝》舞曲响起,忙碌了一天的市民齐聚在公园大门的坝子上载歌载舞。

一个20多岁的男子,身高不足1.5米,身形消瘦,上身穿着白色花格子衬衣,下穿一条修长的喇叭裤,脚穿黑色软底皮鞋出现。

站在人群中不多一会儿,就有三四个女子邀他共舞,有20多岁的女孩,30出头的少妇,还有40余岁的妇女。男子礼貌地牵着一位少妇的手,左手轻轻地搂过腰,和着舞曲踏步而去,时而如春燕低飞,时而似蜻蜓点水,轻快地穿梭在舞场里……

舞场的人们停下舞步,欣赏着这个其貌不扬的男子,有人发出了惊叫,有人拍起了手。

一曲舞罢,男子已是满头大汗。又一曲开始,他不知疲倦地把机会留给一位50多岁的阿姨。

“这个娃儿的舞跳得好哦,可以说是拉丁舞王子,很多女娃儿都找他跳。”一旁的年轻男子吴宏国边扭动着腰边说。一周前,吴宏国下班回家经过碧津公园,看见很多女士都围在一个矮小的男子身边,停下来一看才知道,都是向小伙子邀舞的。

这个男子的魅力为何如此之大?他难道是个舞林高手?重庆晚报记者打听得知,这个男子叫杨海兵,一个月前,还是一名白天捡垃圾,晚上睡大街的孤儿。

他是个孤儿

打工为养父母盖新房

杨海兵今年24岁,来自彭水县郁山镇陈家园村2组。他两岁时妈妈去世,2007年爸爸也去世了,是幺爸杨祖贵把他拉扯大。

杨海兵回忆,自己很小就生活在幺爸家里。杨祖贵一直有皮肤病,幺妈吴成芝是教师,后来耳朵生病失去了听力,他们育有两个儿子,再加上杨海兵,家里负担更重了。后来轮到上学时,懂事的杨海兵见家里供不起三个学生,就主动放弃学习,帮助家里担水、做饭、洗衣服。幺妈吴成芝闲下来就在家里教杨海兵识字,现在他基本能弄懂小学语文。

“我要报答他们。”杨海兵与幺爸幺妈住的是瓦房,常常是外面下雨屋内漏水。每到这时,杨海兵就想长大了要为家里盖栋小洋房。

2005年,杨海兵18岁,他从彭水县城爬火车去了河南,要挣钱为幺爸幺妈盖新房。到了河南,杨海兵身上只剩了4块5角钱。吃饭比睡觉重要!大冷的冬天,杨海兵只得摸进一家养猪场的猪圈,抱着大肥猪睡了一晚。

后来,杨海兵找到一家煤矿挖煤,起早贪黑,两年下来,他挣了两万元钱回到老家,盖起了一栋漂亮的砖瓦房。现在,一家人不再怕漏雨了。

杨海兵说,现在幺爸52岁了,幺妈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自己不仅要让他们住上不漏雨的房子,还要二老过上好日子。

今年初,幺爸给杨海兵700元车费和生活费来到主城找活干。他先在杨家坪一家串串香店里打杂,每月工资1000元。每月,杨海兵都要寄回600元钱给幺爸。由于嫌工资太少,9月,杨海兵来到渝北两路。

他没想到,在这里,自己的一个爱好———舞蹈,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

稻草人伴舞

跟着电视学会拉丁舞

“没文化,人又长得丑。”杨海兵说,他没找到工作,没挣到钱,只好在碧津公园的折子戏台睡觉。晚上,公园门口响起了音乐,一群人在这里跳起了坝坝舞。听到音乐,杨海兵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跳舞的人群中。

轻快的步伐、娴熟的舞步、灵活的舞姿,杨海兵出色的拉丁舞、交谊舞舞姿吸引了现场的舞友,大家忽视了他衣着褴褛的外表,纷纷拍手叫好,好几个女士立即邀请他跳上一曲。

一个其貌不扬的小个子为啥舞技如此出色?他的舞功是怎么来的呢?

“孤儿的日子是寂寞的。”杨海兵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从小对音乐很有感觉,小时候只要音乐一放,他就会挥动双手、扭动屁股。后来弟弟打工带回歌碟,杨海兵没事就播放了欣赏。

“DJ歌曲带给了我激情。”节奏强烈的音乐打破了杨海兵沉郁的生活,他说,沉浸在音乐里,就会忘记一切悲伤。

从听歌曲到学舞蹈,杨海兵深深地陷了进去。没有教材,他就跟着电视屏幕上的拉丁舞姿,抬手、提步等,还一一把动作画在纸上照着练习;没有舞伴,他就用枯草绑成稻草人,拥抱着在家里伴着音乐共舞。他说,自己一个夏天就跳坏了3个稻草人。夏天的稻田里到处堆满了稻草,夜里他就漫步在田野里,哼着歌曲、抱着稻草人轻快起舞。

杨海兵最喜欢《哑巴新娘》主题曲,每次听到歌曲,就会由剧中主角因生活无奈送孩子的一幕想到自己的身世,想到自己的父母。

陪市民跳舞

他用这种方式来感恩

杨海兵道出了自己的故事,得知他还没吃饭、没住处,舞友们纷纷出钱,你10元、他5元,还有位老太太拿出了50元资助他。

杨海兵谢绝了,只接受了后来一个好心人送来的被单和棉被。杨海兵说,自己曾发誓不偷不抢不求人,要靠双手养活自己。

就这样,杨海兵成了碧津公园坝坝舞的常客。市民王红梅说,大家见杨海兵跳舞跳得好,只是衣服太寒酸,就你送衣服、我送鞋子,为他装扮一番。杨海兵也在每天跳舞前,先去公园的厕所洗澡、洗脸,头发也整理一番,根本看不出是个捡垃圾的。杨海兵指着身上一身衣服说,不光是跳舞的衣服,现在自己穿的都是大家给的。

后来,王红梅见杨海兵没工作,10月份就介绍他去了永辉超市两路店加工部上班。

现在,杨海兵吃住有着落了,还有了工作。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去跳舞,哪怕跳得满身是汗水。他说,困难时刻是好心的城里人帮助了他,他也要通过舞蹈带给大家快乐。

永辉超市两路店加工部负责人曾立辉说,杨海兵上班半月非常勤快,虽然家里很困难,但很有自尊心,平时塞给他些钱,他也不要。

“这个娃儿苦命得很,从小没有父母。”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杨海兵的幺爸杨祖贵。他说,杨海兵18岁就出去打工,“他年纪不大,可什么苦都吃了。”

“他现在有出息了,还给我们修起了房子。”提起侄儿,杨祖贵很骄傲。他说,杨海兵现在每个月给他定期汇600元钱,“能够定期汇钱,我们一直觉得他的生活还可以……”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邓京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