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当街被抢4.7万 误将见义勇为者当劫匪

作者:张凌飞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0-26 09:47:02

老太当街被抢4.7万 误将见义勇为者当劫匪

  王国栋向记者演示当初抓贼的情景。

老太当街被抢4.7万 误将见义勇为者当劫匪

  胡老太拉着王国栋的手连连称谢。 高荣光 张凌飞 摄

10月19日下午,在(江苏)徐州丰县城区,大胆劫贼抢夺胡老太的4.7万多元现金夺路而逃,群众纷纷追赶。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的是年轻的纪检干部,紧随其后有年过半百的狗肉铺老板,有年过七旬的街坊邻居,还有骑车路过的警官……10多名群众合力围追,最终将歹徒擒获。

抢包贼突现

放在车篮里的4万多现金被抢

10月19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家住丰县城区向阳南居委会的68岁老太胡兰贞,在刘邦广场附近的工商银行取钱准备交购房款。胡老太出门前,老伴将家里的4500元现金装进一个黑色布袋交给了她。胡兰贞骑上自行车去了银行。老太太在银行窗口取出43000元现金,一并装进了那个黑布袋,准备去交购房款。

胡老太随手将黑布袋放进车篮,骑车沿向阳路驶向大同路。当她沿大同路自东向西行至一处水果摊附近时,一名骑车男子突然从后面出现在她的左侧,一伸手便将胡老太放在车篮里的黑布袋抢走。胡老太大吃一惊,下意识地伸手去夺包,不料车子一歪,她一下子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抢包的男子骑车加速向西逃走。胡老太趴在地上大喊:“抓小偷,有人抢钱,快追!”

众人围堵,小贼弃车逃跑

附近的群众听到求救声迅速围拢上来,朝老太指的方向看去,发现一名男子正骑车狂奔,他身穿浅色T恤,个头瘦小,骑着一辆破旧的女式自行车。经营水果摊的老刘抓起摊位上的一把水果刀,就跑着追向骑车男子。路边狗肉店的李祥朝也撇下生意,追了上去。他的女儿二妮从店里跑出,骑上自行车也跟着父亲去追歹徒。整个街道顿时一片哗然,本来就非常拥挤的道路上更是一片纷乱。那个瘦小的抢包男子见状,一把推开车子,徒步逃窜,眼看就要消失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人群中。

好心人出手

跑掉了皮鞋,把抢包贼逼入死角

跑出100多米后,胡老太已是气喘吁吁。这时,一名穿着白色衬衣、戴眼镜的小伙闻讯赶过来询问情况,他是刚刚路过此地的丰县纪委纪检监察员王国栋。胡老太指着前面人群中一个狂奔的小伙子,哭喊着:“就是他抢走了我的包!”

王国栋迅速朝疑犯逃跑的方向追过去。一路上他跑掉了皮鞋,仅穿着袜子,依然紧追不舍。众人分头行动,设法包抄。抢包男子跑到大同街西头,转而沿着书院街向南继续狂奔,手中紧紧抓着那个黑布袋。数名群众追出200多米,劫贼被逼得转身跑向青年路。

王国栋冲在最前面,边追边警告劫贼:“站住!”抢包男子体力不支速度渐渐慢了下来,慌不择路钻进了路边的一个胡同,50多米的小巷尽头就是一处居民院,再没有其他的路可走。

纪检勇士施展“身手” 制服抢包贼

抢包男子见院子的门未锁,猛地撞开门闯了进去,并欲迅速反插门闩。这时,王国栋已经第一个赶到门口,他猛地用身体撞了上去,两扇大门“咣啷”一声完全洞开。抢包男子见势不妙,转身跳上院里的一处楼梯,准备继续逃窜。

说时迟,那时快,王国栋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抓住了抢包男子的右手腕,旋即用身体将他撞倒在地。那贼拼命挣扎,伸拳向王国栋面部打来,王国栋迅速躲过,腾出两手紧抱住他,使他动弹不得。紧接着,一群追贼人冲进院子,将抢包男子制服。

据警方介绍,这起抢夺案从案发到歹徒被抓获,只经历了半个小时。经过多方取证,嫌犯张某沛县人,今年17岁,去年在上海浦东新区打工期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今年7月14日刑满释放。警方多案串并调查后确认,10月15日晚8时许,张某还在丰县西苑小区抢走一名女子的手提包,包内有1000元港币、500元人民币和一部手机。张某对这起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张某随后被丰县警方刑拘。

误解受委屈,连说没有事

胡老太经历了钱包被抢又失而复得的惊慌和惊喜,她说,感谢那么多好人在她遇到歹徒时不顾个人安危奋勇上前相助,使她一辈子的血汗钱没有被抢走。但这两天来她一直闷闷不乐,因为她当时误会了戴眼镜的小伙,还骂他就是抢包的贼。她希望能当面向那位小伙道歉。

胡老太告诉记者,原来,事发后她很是惊慌,加上年龄大记忆力不好,当众人将抢包人带到现场后,她竟然一眼“认出”走在前面的王国栋就是抢包贼,接着就是一顿痛骂,骂得王国栋满脸通红。后来随着嫌犯落网,案情最终水落石出,胡老太也知道自己是错怪了好人。

昨天上午,胡兰贞老太在家人的陪伴下,高擎一面上书“一身正气,见义勇为”的大幅锦旗,亲手送到丰县纪委领导和王国栋手中。“感谢党培养的纪检好干部!感谢你们不顾危险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胡老太和家人一见到了戴眼镜的小伙王国栋,紧紧地握住小王的手激动万分。

“孩子,我错怪你,你受委屈了,你千万别计较!”胡老太一个劲地向王国栋道歉,王国栋只是笑着说“没事没事”。

丰县纪委案件管理室干部王国栋今年28岁,事发当日他正在办案途中,遇到情况后主动上前抓贼。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国栋很是腼腆地说,自己是一名国家干部,遇到类似的事情应该挺身而出,这是应该做的!

10月25日,丰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王国栋、李祥朝、高承坤“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分别授予“一身正气,见义勇为”、“风格高尚,见义勇为”、“执法楷模,见义勇为”奖旗各一面;向王国栋、李祥朝各颁发奖金2000元。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