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重庆门店整顿后开业承诺从"心"开始重整旗鼓

来源:新华网
2011-10-25 17:09:49

    (中国聚焦)沃尔玛重庆门店整顿后开业承诺从“心”开始重整旗鼓

沃尔玛重庆门店整顿后开业承诺从

资料图片:10月11日,重庆万州沃尔玛太白路分店超市门口,几位顾客在观看沃尔玛门店停业整顿的公告。 新华社发(赵俊超摄)

“全新面貌 从‘心’开始”,沃尔玛重庆冉家坝分店在门口张贴上这样的海报以表重整旗鼓后的决心;大渡口步行街的沃尔玛分店里,营业员正全面整理货品,等待沃尔玛中国总部高层的检查……

10月25日,停业15天之后的重庆沃尔玛各家门店重新开张。各家门店拥挤熙攘的人群似乎表明,中国的消费者们正尝试给予这个来自美国的零售商店以整顿后的善意的信任。

过去的一段时间,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13家重庆门店,经历了一场洗礼。由于其将普通猪肉贴上“绿色食品”标签出售给消费者至少长达20个月,在此之前近8个月时间内,工商部门还查到沃尔玛的问题逾百个,重庆工商部门今年以来对此已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

连续三年居全球500强企业榜首的世界性连锁企业沃尔玛的“猪肉门”事件,违背了其顾客第一、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也令其企业形象一落千丈。

重庆市于10月9日依法作出惩罚决定,没收沃尔玛在渝分店违法所得,处以五倍罚款,逮捕、拘留涉案人员,并责令停业15天。

从一开始采取被动方式,不作回应,到在全球注视下“集中精力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辞职,沃尔玛全球副总裁贝思哲专程来渝向市民诚恳道歉……沃尔玛为自己一时的“不负责任”一一买单。

整顿后的沃尔玛在渝分店成立了多部门联合的鲜食流程监管小组,强化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管理;对商场所有食品的外包装、标注、有效期等展开全面自查。

在九龙广场店,质检员正在检查刚刚卸货的梨子。“每箱水果都要一个个检查,有一点瑕疵都不能过关。”这位质检员说,自己的一丝不苟,是为消费者、为沃尔玛负责。“我们要通过真正的彻底的改变重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冉家坝分店生鲜猪肉销售区,记者看到冷鲜排、五花肉等各色品种应有尽有,只是不见“绿色猪肉”的踪迹。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1日接见贝思哲时表示,沃尔玛采取的这些整改措施,是非常合理、务实的,对老百姓和有关部门的道歉是真诚的,体现了一个跨国公司负责任的精神。

质朴淳厚的重庆人,给了沃尔玛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重新开业第一天,各家分店门庭若市。

在记者观察冉家坝分店肉品称重处的20多分钟内,一位40多岁的销售大姐一直没有停下双手,忙得连记者的问话都顾不上回答。在散装食品区域,几位顾客忙着选购肉丸、速冻水饺等,并没有显示出过多的顾忌。超市外的广场上,人们排队等候着超市提供的免费交通车,这些车辆通达市内主要区域。

一位姓陈的老大爷两口子刚刚买完一块猪肉,他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沃尔玛卖假受罚停业的事情。经过这段日子的整顿,希望超市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中国正在成长的庞大市场,给海外企业巨大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不少海外企业却纷纷陷入自己制造的各种漩涡里不能自拔,家乐福食品安全问题、味千拉面“骨汤门”、GUCCI“血汗工厂”事件等中,这些“洋品牌”或因销售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因食品标注不规范,或因虐待员工等,纷纷走下神坛。

此间观察家表示,这不仅是缺失社会责任、无视商业伦理的结果,更是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漠视。中国市场秩序的构建,需要国内、国外企业的共同维护,唯此才能得到消费者的尊重,成为值得尊重的企业。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进一步完善制度,以确保让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国家发改委已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列为今年的重点改革任务。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端培训特聘教授丁兆林表示,沃尔玛在“猪肉门”事件中付出的经济代价对于一个世界性企业而言是九牛一毛,但整顿背后的意义是无穷的,对于沃尔玛而言恰是一种救赎。“可怕的不是一次的跌倒,而是跌倒后再也爬不起来。中国消费者为沃尔玛敲响警钟,并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相信重新站起的沃尔玛会在中国有更加蓬勃和持久的生命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