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公里十家“阳澄湖” 谁正宗?市民直喊晕

来源:北京晚报
2011-09-14 16:45:09

短短一公里十家“阳澄湖” 谁正宗?市民直喊晕

虽说阳澄湖大闸蟹要到本月17日才会开湖捕捞,但京城街头已不乏大闸蟹的踪影。从张自忠路到东四十条,短短一公里的范围内,马路两边居然坐落着大大小小近十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发现,虽然阳澄湖大闸蟹有“防伪戒指”辨别真假,但是面对如此之多的专卖店,消费者要想辨别谁才是正宗还真不容易。

不戴“戒指”也是正品?

除了“青背、黄毛、金爪、白肚”,辨别阳澄湖大闸蟹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看蟹腿上挂着的“防伪戒指”。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东四十条几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后发现,几乎每家都有大闸蟹在卖,无一例外,这些商户都称自家的大闸蟹产自阳澄湖。“我们提前捕捞了一些,虽然没有‘防伪戒指’,但蟹上都有我们公司的商标,你可以查。”一位商户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看到,店内的大闸蟹个头十足,也具备阳澄湖大闸蟹的外观特点,但就是没有“防伪戒指”。“说白了,没有戒指就是没有经过协会认可,但的确是阳澄湖的蟹。”店主莫先生说,确实是9月17日统一捕捞,但在这之前一些商家进行了试捞,我家的大闸蟹就是试捞的。“六年前我就来这儿了,靠的都是回头客,怎么可能有假?”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也承认,的确存在少数商家提前捕捞的现象。因为提前捕捞,而“防伪戒指”则是在17日统一捕捞时才能发下来,所以普通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大闸蟹时就不太好辨别了。

上百个商标弄晕顾客

“阳澄湖大闸蟹有上百个商标,你很难说哪个不正宗,因为都是阳澄湖产的。”莫先生经营的阳澄湖大闸蟹是“莲花村”牌。他告诉记者,“莲花村”牌在京城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此外,记者发现,除了像“莲花村”这样的“独门独户”,一些比较大的品牌往往都有多家专卖店,其中仅“阳澄湖”这一个品牌,在北京就有7家直销店。

那么,如何才能辨别“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是否正规呢?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正规的专卖店都是有统一编号的,可以拨打认证电话0512-65189315进行查询。“只要报上专卖店的地址、编号,就能查出来这家店是否正规。”另外,凡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成员单位,都有协会颁发的相关证书,市民在购买时可留意店家是否有该证书。特别提醒的是,阳澄湖大闸蟹大多是在专卖店、超市和大型卖场中销售,而在批发市场购买时需谨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