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带儿行乞被批捕引关注 专家称需要慎重处理 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9-08 15:33:35

母亲带儿行乞被批捕引关注 专家称需要慎重处理 图

南湖分局民警为乞讨儿童赠送文具后,将乞讨儿童移交给他们的父亲。资料图片 谢建伟摄

近日,5名母亲带着包括自己亲生子女在内的11个孩子到广西南宁行乞,被南宁警方刑事拘留,并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引发社会关注。9月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办案人员。

带儿行乞,5名母亲被逮捕

据介绍,今年7月底,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发现辖区内有10多个小孩被5名女子控制,每天在街头乞讨。8月3日,警方采取行动,解救了11个孩子,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经了解,这5人来自贵州凯里,分别是其中8名儿童的生母,另外3个小孩是她们的亲戚。

被警方抓获时,她们已到南宁乞讨20多天。5个母亲中,最多的已经乞讨到了5000多元,少的也接近4000元。这些钱全是孩子们乞讨来的,母亲们只是站在远处监视。

犯罪嫌疑人自称家中贫困,为了给小孩筹学费,趁暑假带孩子来乞讨。而凯里市民政局局长李启发告诉记者,目前,11名乞讨儿童所在的村已实现了低保全覆盖,国家对小孩上学实行“两免一补”,并不存在小孩上不起学或生活不下去的情况。

据悉,一位被逮捕的杨姓母亲,家中盖了三层楼房,还购置了彩电等家电。对于为何带小孩乞讨,她说:“得钱快。”

据调查,这些母亲并不是第一次带小孩来南宁乞讨,近几年,她们都会利用寒暑假带着小孩到大城市乞讨,一年可以带回一两万元钱。孩子们说,母亲带他们出来时,说去大城市玩,谁知来了以后,每天就是乞讨、睡觉。

孩子们对乞讨又厌倦又恐惧,一个孩子说,乞讨时好几次差点被车撞到。为了“激励”孩子积极行乞,母亲们和小孩白天通常吃的比较差,让孩子基本处在饥饿状态。母亲们许诺,晚上讨钱多就奖励吃点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