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扶摔倒老太被诬肇事 专家称诬陷者应被追责

来源:央视网
2011-09-07 09:26:11

司机扶摔倒老太被诬肇事 专家称诬陷者应被追责

就是车前这个监控探头还了司机清白。(来源:扬子晚报)

司机扶摔倒老太被诬肇事 专家称诬陷者应被追责

监控录像显示车前方一辆车子倒在地上。(来源:扬子晚报)

司机扶摔倒老太被诬肇事 专家称诬陷者应被追责

司机起身下车前去救人。(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1+1》2011年8月30日完成台本

悬案:肇事者?好心人!

解说:

老人倒地受伤,赶来的客车司机是肇事者还是好心人?

老人的儿子:当时这个情况我们肯定是大客车(撞的)。

解说:

车内监控系统还原事件经过,误会化解,最终真相大白。

大客车司机:如果说这次没有这个铁的证据,这个事情比较麻烦一点。

解说:

老人家属道歉,感谢,市里申报表彰,这样的峰回路转透露怎样的社会信号?

大客车司机:我心里是有点压抑,做好事怎么那么难呢?

解说:

让做好事不那么难,让好心有好报,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又靠什么来维系公序良俗?

《新闻1+1》今日关注悬案:肇事者?好心人!

小品《不能让他走》

司机:我今儿太走运了,开车一出门就撞了个老头。不是,撞上一老头被车给撞了,肇事那小子逃逸了,我怎么办?我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救老头,嘿嘿,救老头哎。

护士:有你这样的吗?放着新爹不管,跑这儿聊大天。

司机:我跟你说,我就不认识他。

护士:哦,撞人的。

司机:我是救人的。

护士:哎呀,不撞人你怎么会救人呢?

司机:我救人为什么非撞人呢?

护士:你是先撞的人后救的人?

司机:瞎说,我先救的人后撞的人。不对,老爷子,老爷子。

张泉灵:你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是张泉灵。

您刚才看到是冯巩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的一个小品。他的戏剧矛盾架构在我是好人,但是我不相信别人是好人。最典型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不撞人的话,你怎么会救人呢?”现在这个小品有了现实版本,在江苏南通有一位好心的大巴司机下车扶起了摔倒的老太太,却被诬陷司机就是撞人的肇事者。还好这辆大巴上有一个摄像头才能够证明司机是清白的。现在这件事情有了最新的进展,那就是老太太已经认错道歉了,老太太的儿子给司机送去了一面锦旗,而司机也被政府部门去申报“见义勇为好司机”。

这似乎是最近非常多的类似事件当中一个拥有最完美结局的事件,但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在类似的事件当中是否只有装上摄像头事情才可以峰回路转?而这样一个完美的结局又是否能够弥补社会已经撕开的不信任的伤口?

好,一起来看事件的最新进展。

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分公司驾驶员 殷红彬:原来举手之劳的事情,搞得这么麻烦起来,怎么也想不到。

解说:

没有想到,当事者如此说。事发在8月26日江苏南通一座立交桥上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被撞受伤,而司机殷红彬先是成了被指控的肇事者,之后又成为了见义勇为者,一起小事故却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昨天,被肇事的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分公司驾驶员殷红彬迎来了一面锦期。这面锦旗来自受到殷红彬救助的石老太太的儿子,尽管在三天前的报案中,石老太太的儿子一口咬定殷红彬正是肇事司机,但是随后他的态度却180度大转弯。

石老太太的儿子 郝军:谢谢殷师傅,他做了好事,把她扶起来,假如她倒地不起,这么大年纪的人也会有危险,所以感谢他。

解说:

昨天,当记者辗转来到位于江苏南通如皋市石庄镇的石老太太家。她正在卧床修养,医生诊断她的头部、手臂有擦伤,右肩膀轻微脱臼。面对镜头,石老太太连忙表示把殷红彬当成肇事者是一场误会。

石老太太:我当时头昏沉沉的,什么都不知道,我以为是他的车(碰了我),其实是之前有车碰我才摔倒的,我感谢他,他做好事把我扶起来,我这么大岁数,倒在地上爬不起来。

石老太太的女儿 郝美涟:做好事,把她扶起来,感谢他们,要感谢他们。

解说:

当事者道歉,而如皋市有关方面也已为殷红彬申报南通市“见义勇为好司机”。

江苏南通市委宣传部部长 章树山:市文明办对于殷红彬、郁维贞等同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

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分公司乘务员 郁维贞:他平时也是很乐于助人的,这种事情很多很多。

解说:

三天之间一个纠纷有了一个让人有些出乎意料的结局,没有想到的也许不仅仅是殷红彬,还有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人。

殷红彬:当时不管谁不会想得太多,对不对?救人第一。后来从公司过来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点压抑,做好事怎么这么难呢?很善意的举动,也引来这样一个小小的麻烦,但是我也不感到后悔,谁都会这样做的,对不对?

张泉灵:三天的时间事情是峰回路转,现在老太太是认错道歉,而且老太太的儿子、老太太的家人都开始感谢这位好心的司机,还给他送去了锦旗。

出现了这样的变化之后,我还特别去注意浏览了一下网上的评价,我发现有数量不少的人说:这肯定是老太太和他的儿子在敲诈不成后突然改口是对自己的伪装和狡辩。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的评论?他有什么样的心理基础?我觉得这个心理基础就是这样一句话,“我是好人,但是我不相信别人是好人”。所以这些评论者现在在怀疑老太太和老太太的儿子应该不是好人。

好,把这句话放在这里,我们再回头去想一下,老太太的儿子在一开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定司机是一个坏人?是不是还是同样的心理基础?“我是好人,但是我不相信别人是好人”。所以老太太儿子不相信,说司机仅仅是下车见义勇为去扶老太太的,他一定是犯了什么错,比如说把自己的妈给撞了。

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想,如果老太太的儿子和这些批评老太太儿子的人,大家的心理基础是一样的。那么我们扪心自问,如果我们拥有相同的心理基础,如果我们身为老太太儿子,当我们听说自己的妈被撞了,而且有一个司机扶了她起来,而旁边还有人说,有可能是司机撞了她,我们会是什么样的反应?的确,当我们所有的人都只相信自己是好人,而别人不是好人的时候,当我们这个社会缺乏了基本的信任的时候,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是受害者,因为我们被迫要保护自己,我们要去怀疑别人,我们要去防范别人。到目前为止,其实警方没有任何的证据可以证明老太太和他的儿子从一开始就是以敲诈为目的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我们愤怒和怀疑之前,我们是否应该先来听一听老太太的儿子是怎么说的?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