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大学“北软”忽悠考生 被骗学生多来自东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9-05 09:05:51

“我一听就懵了,赶紧又打北京自修大学的电话,那边也告诉我们,他们和北软没有任何关系。”马先生说,“随后我又向北京市教委咨询。工作人员说,在注册的民办大学中没有北软科技学院,北京自修大学因为没有通过审核,今年也没有招生资格。”

“我当时就傻眼了,平常知道有‘黑作坊’、‘黑砖窑’,没见过还有‘黑学校’。”马先生对此感到非常气愤。

尽管对眼前的景象十分失落,但马先生还是和儿子一起去办理了各项入学手续。

“填报名表、流程单、分配宿舍、交费……”马先生列举着各项手续。马先生注意到,尽管宣传材料称马骁栋所学的“室内设计”专业一年的学费为6600元,但包括军训费、保险费等各项费用在内的总费用共计1.3万余元。交完钱后,财务人员交给马先生一张没有注明收款单位,只加盖了“现金收讫”字样三角章的收据。这让他更加怀疑“北软科技学院”是一所山寨大学。

徐杰磊父子在交费时的经历更加尴尬。“宣传单上说是交6000多元,我去的时候就按照通知书上的收费要求带了6000多元,但这个费那个费加起来实际让我交了1.3万元,当场让我很难堪。”徐先生说。

接下来的参观校园让马骁栋一家越发感到“北软科技学院”的办学、住宿条件与此前的宣传相去甚远。

当晚,马先生一家被安排在“北软科技学院”的学生宿舍里过夜。“我一晚没睡,第二天天一亮就领着孩子办退学手续。”马先生告诉记者。

“北软科技学院”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把马先生交的钱全数退还。“扣了100多元保险费,500元教材费,300元被褥费和500元住宿费。他们说宿舍是租的,要交给物业公司管理费。” 马先生说。

被忽悠的学生多来自东北

像马骁栋这样,在报到后发现自己被忽悠的考生并不少。

马先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有很多家长在咨询完后感觉上了当,当天就有20多个学生排队办理退学手续。”

据他回忆,今年前去“北软科技学院”报到的新生以东北的考生居多,约有两三百人。而留在校园内接待新生和家长的大二学生大多数也来自东北。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上,以“北软徐老师”、“北软陈老师”为名的用户也早早地在高考前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咨询的考生大多来自东北。在被录取后,一些考生在贴吧中发帖召集同一地市被“北软科技学院”录取的考生结伴儿去报到。

其中有一部分考生,在报到或读了一段时间后选择了退学。

来自黑龙江的女生沈华吟(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去年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她在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学子》杂志上看到了“北软科技学院”的招生广告,被其广告内容吸引,主动找到学院求学,被录取为游戏动漫专业的学生。

然而,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发现,“北软科技学院”的该专业是新成立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均不理想。经过与其他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对比,沈华吟决定退学,去另一所培训学校学习。和她一起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另两位同班同学。

由于在填报志愿时依照“北软科技学院”要求只填写了“中央民族大学”且“不服从调剂”,马骁栋今年的高考志愿投档已经成了“死档”。

“金钱的损失可以估量,但我孩子的前途受到了更大的伤害。”马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孩子的分数可以上河北任何一所三本院校,可因为当初填报志愿的时候听了他们的鬼话,失去了调剂机会,如今只能选择复读了,孩子现在每天都对我说不想读了,不想上大学了,我心里难受得很。”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北京市教委反映关于“北软科技学院”的问题。北京市教委宣教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收到记者提交的材料,并转交给相关处室,“目前正在调查、了解、处理此事。对于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应该查处的一定查处,绝不手软。”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