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跪地施救溺水老人被赞“最美女孩”

作者:朱薇 来源:新华网
2011-09-01 14:11:35

“90后”护士跪地施救溺水老人被赞“最美女孩”

8月3日,手术完成后余书华露出了笑容。余书华从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毕业刚走上护士岗位短短5个月。网帖《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近日将全程救援一位溺水老人的图片上传至网络,其中一个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的蓝衣姑娘受到网民热捧,被称为“最美女孩”。连日来,“最美女孩”到底是谁、寻找“最美女孩”,成为网络论坛、微博上热议话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3日赶赴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采访备受网民追捧的“最美女孩”90后护士余书华,还原令无数网友动容的草根平民“最美”善举。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90后”护士跪地施救溺水老人被赞“最美女孩”

余书华在救助老人(资料图)

下班途中路遇溺水老人,重庆“90后”土家族姑娘余书华挺身而出,跪在地上、口对口地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最是那一跪地施救的暖意,重庆“最美女孩”余书华用不经意的善举,诠释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承诺。

7月27日下午,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位老人不慎掉入深水塘,周围群众纷纷跳入水中齐心协力把老人打捞上岸,但此时老人已经重度昏迷。

面对命悬一线的溺水老人,正当周围的人因无计可施而急不可耐时,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一名穿蓝色衣服的年轻女孩,她扑通一下跪在老人身边,快速查看了老人的心跳和瞳孔,口对口地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持续数分钟,并不停按压老人胸口……蓝衣女孩的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人群的惊叹和关注。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蓝衣女孩向急救医生交代好老人之前的情况,便悄然离开。然而,蓝衣女孩引发的关注却未能停止。她跪倒在地、口对口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的施救行动被网友用相机拍下来,上传网上并被迅速转发。她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女孩”。“最美女孩”是谁?寻找“最美女孩”,成为网络、微博上持续的热议话题。

网友“逆风蝴蝶”发微博称,这是一道选择题,或许我们中少数人会遇到。当溺水老人被人从河中救起,浑身是水的他已重度昏迷,此时,你若在身边,是打120急救,打110求助,还是大声呼救或是替溺水者按压心脏?蓝衣女孩在临危一刻给出了她的答案:跪下去,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实施人工呼吸。大家一起努力找出这位“最美女孩”到底是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