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彭宇案"老太太详述事件始末:是我们误会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09-01 08:39:56

“误会”是怎样产生的

今天早上,石老太太的三儿子郝波(化名)坐在石庄镇的小早餐铺里,在面粉团和菜肉馅儿的大盆旁,回忆了他报案的经过。

郝波夫妻俩是开汽车修理厂的,承包了当地100公里高速公路的事故抢修,还在山东承包了一座荒山,投资了上百万元,被称为“郝总”、“郝老板”。那天中午,他在外面接到村里会计的电话:“村里谁谁没有你电话,让我找你,说你妈妈被车撞了,伤了,车跑了,快点回来!”

20分钟后,当郝波两口子开车赶到立交桥时,现场只有石老太太一个人依靠在路边护栏上,三轮车被扶起来靠在边上。那个骑车带孩子路过的女村民也已离开。

郝波当时就让媳妇把妈妈搀扶到车上,赶紧送去医院,他则开始问附近的村民,究竟是怎么回事。他问了住在立交桥旁边的一位妇女,妇女说有公交车司机扶起老人,但没看到是谁撞的、怎么撞的,“可能是公交车”。这位妇女同时告诉郝波:“有人记下了车牌号,那人小名叫‘修儿’,你可以去问问。”

此时是13点02分,于是郝波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一辆汽车在石庄镇西边的张黄立交桥上,撞倒一名行人,行人受伤,汽车向南逃跑了。”

据郝波描述,他找到“修儿”家时,她家只有女儿在家。好不容易从她女儿那里问到手机号,拨打过去,对方是这样回答的:“啊,是你母亲啊,你母亲不行啊!人家下来扶,我们想帮她拦住负责,她还说自己没事,让对方走,那我们也没法帮忙拦住了。”

但郝波追问公交车车号时,对方却不愿回答:“我可不敢告诉你,公交车司机都认识我的脸了,不好,不好。”

“这时候,我看谁都不肯告诉我车号,我才觉得:那一定是公交车撞了我妈妈了。”郝波说。于是,此时他再一次报警,告诉交警:“应该是公交车!”

郝波向记者出示他手机的通话记录,记者拨打在8月26日两个“110”报警电话之间的证人电话,是空号。记者向郝波求证,他也说不知道为什么。

警方通过“12点左右往石庄的公交车”这个讯息,很快查出南通汽运集团飞鹤快客公司往返于市区和石庄镇之间的班车有两辆,而其中,只有殷红彬的这辆是12点30分以前从南通开出的。

于是警方知道了“车牌号是苏F29171”。循着车号,接到报警的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石庄中队,很快把电话打到了飞鹤公司的车队。这大约是殷红彬扶起老人将近一小时后的事情了。

“不可能吧!”这是接到电话的车队领队的第一反应。

当领队打电话寻找“肇事车”时,这辆还毫不知情的大巴车已经从石庄镇返回,正要进入南通市的地界。殷红彬还开着车,郁维贞接了电话。

领队劈头就问:“你们这一趟出车,有没有出什么意外?撞人了吗?”

郁维贞被问得莫名其妙:“没有啊……我们只是下车扶了个人,除此之外,根本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啊!”领队告诉她,他们要去交巡警中队接受调查。

听到售票员讲电话,车上的十来个乘客也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几名乘客有些激动:“别担心!到了车站,我们给你们作证!”有4名乘客,有男有女,最终给郁维贞留下了电话号码。

对于此事,公众评价最多的一条就是:“如果大巴车上没有摄像头呢?又会怎样纠缠不清?”

而郁维贞说:“这时我们想的还是,有乘客可以给我们作证。”直到此时,混乱中的所有人都没有想起,车头上的摄像头已经从多个方向静静记录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