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恐龙灭绝并非仅由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

作者:陈梦阳 马扬 高星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2011-08-22 17:04:29

科学家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嘉荫县历时近十年的地质古生物研究表明,恐龙灭绝并非仅仅由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而是由各种因素分别或同时作用于不同地区,从而使恐龙在世界各地消失。

以中国科学家为首的多国科学家组成的课题组近日在嘉荫县首次确认了具有国际对比标准的陆相白垩纪-古近纪地层界线(也称“K-T界线”)。这一地层界线是记录距今约6500万年前地球上发生的全球性生命大灭绝与复苏的一个地质界面。

在这一急剧转变的时期,包括恐龙在内的地球上70%以上的生物曾集群性灭绝,而后又以崭新的面貌复苏,并在地层上留下了记录。这是地球上有明显生命迹象之后的第五次,也是迄今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生命灭绝与复苏。

国际著名恐龙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说,非鸟类恐龙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灭绝,因此恐龙化石都存在于距今6500万年前的地层中,而在这之后的地层中则开始大量出现哺乳类等动物化石。

“因此,‘K-T界线’标明了地球生命进化史上的一次飞跃。”董枝明说。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K-T界线”点。“然而,作为中国目前唯一有确切地质证据的陆相‘K-T界线’,嘉荫县的这一地层界线与北美等地的‘K-T界线’不同,它没有含铱量超高的粘土层,说明这一地区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影响很小或者并没受到影响。”课题组首席科学家、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孙革教授说。

据介绍,距今约6500万年前、含铱量超高的粘土层被科学界普遍认为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后留下的最明显的地质特征之一,全球恐龙灭绝源于当时的这一撞击也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科学假设。

课题组的科学家们认为,同样是6500万年前的“K-T界线”,却有着不同的地质和生物化石特征,足以表明当时包括恐龙在内的绝大多数地球生物的灭绝并非由单一原因造成,不同地区应该有不同的主导原因。

据介绍,嘉荫县的“K-T界线”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一些已确认的“K-T界线”具有相同的地质特征。

“我们在嘉荫地区的‘K-T界线’附近并没有发现恐龙化石的存在,而主要是通过分析孢粉化石在界线上下的显著区别来确定这一界线的,这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的‘K-T界线’附近的地层特征是一致的。”孙革说。

课题组成员、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地质所教授阿克梅耶夫说:“6500万年前的东北亚地区曾处于相似的古地理环境,火山喷发、海平面下降,以及气候变冷等非生物原因可能是恐龙在这一地区消失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由于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

黑龙江区域地质调查所的专家对嘉荫当地的地层和岩石的研究则表明,火山活动当年对这一地区恐龙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如到达地面的日照减少等,足以影响到恐龙的生存。

“当然,距今约6500万年前仍然是世界公认的非鸟类恐龙最后彻底灭绝的时间,只是各种原因导致恐龙在不同地区消失的时间恐怕不完全一致。”董枝明说。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