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性”罚款等于鼓励开发商违法

作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2011-08-12 09:02:12

“象征性”罚款等于鼓励开发商违法

资料图:新措施能否遏制房价过快增长?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新华时评:“象征性”罚款等于鼓励开发商违法

本周公开征求意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囤积土地、擅自变更容积率、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查实,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尽管征求意见后的这份规定可能会对此作出调整,但征求意见稿中如此“象征性”的处罚额规定,不能不让人们担心将来正式出台的规定仍然会对违规开发商处罚过轻。

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别说对动辄投资几亿元的房地产开发商,就是对只有一个小门面商铺的个体工商户而言,恐怕也起不到惩戒违法的作用。即使以3万元罚款上限额来衡量,现在只能在北京五环边上买1平方米房子。这与其说是对违规开发商的惩罚,毋宁说是对开发商囤积土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的变相鼓励。难怪有人戏称,这样的处罚如同“哄抬房价,罚酒三杯”。

对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的严重性,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据测算,有的地块闲置十几年,开发商从中渔利几百亿元。问题不仅存在于房地产领域。由于近年来流动性过剩,哄抬物价行为十分猖獗,从“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到炒药材、炒棉花等,不一而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